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北三省一業獨大 財務出現危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東北多省有許多資源產業「一業獨大」,產業結構近年來沒有明顯改善,拖垮經濟成長,連帶導致稅收下降、政府財政狀況不樂觀,黑龍江、遼寧、吉林三省財政收入更持續負成長。

據陸媒《經濟參考報》3日報導,東北許多地區財政收支不平衡,市縣財政執行困難、拖欠工資,其中,黑龍江、遼寧超過七成重點行業稅收為負成長,黑龍江省16個重點行業中,12個行業稅收為負成長;遼寧省前3季僅成品油等個別行業保持正成長,其他重點行業稅收均持續負成長,包括連續6個月稅收負成長的汽車製造業、連續21個月稅收負成長的房地產業,還有自2013年底以來稅收幾乎為負成長的採礦業。

報導引述專家表示,東北「一業獨大」等問題嚴重,依靠資源、傳統重化工業的經濟結構多年來沒有明顯改善,成為這次向下拉動經濟的主要力量。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劉世錦則認為,東北經濟下滑原因除了行業問題,還有體制問題,尤其是國企多年未改革,生存能力和轉型升級能力比較差。

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遼寧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減22.7%,黑龍江年減20.1%,吉林年減3.1%,而財收負成長的幅度還在進一步擴大。如遼寧前7個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減21.7%、前8個月年減22.9%、前9個月年減27.4%,降幅不斷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