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日發明可觸摸全像技術 虛擬物更真實

一群日本科學家發明可觸摸全息技術,用戶只要通過雙手便可操控三D虛擬物體。圖為微軟的全息影像頭戴裝置「HoloLens」。(影片擷圖)
一群日本科學家發明可觸摸全息技術,用戶只要通過雙手便可操控三D虛擬物體。圖為微軟的全息影像頭戴裝置「HoloLens」。(影片擷圖)
【記者凌妃/編譯】一群日本科學家發明可觸摸全像技術,用戶只要通過雙手便可操控3D虛擬物體,甚至可以觸摸遠在異地的聊天對象。

據《路透社》11月30日報導,日本宇都宮大學光學研究與教育中心(Utsunomiya University Center for Optic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的科學家,利用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技術開發出「彩燈」(Fairy Lights)系統,讓高頻雷射脈衝的速度達10-15次方秒。脈衝能夠回應人類的觸摸,當它被中斷時,全像像素便可以在半空中被操控。

這群研究人員正在進行測試這項可觸摸全像技術。

該團隊一名主要的研究員、來自筑波大學(Tsukuba University)的落合陽一(Yoichi Ochiai)博士相信,這項技術可以應用於娛樂、醫療和建築等領域。他表示,目前人類與光技術的互動仍然落後,但是可觸摸全像技術將可改變現狀。

落合說:「雖然人類可以放映影片,卻無法真正感受影片或圖片,我們無法觸摸它們並與它們互動。所以,如果我們能夠以3D形式投影圖像,你就可以觸摸它,真正感受到它就在那裡。」

落合還說:「如果我們有更大的空間,使用更大的雷射,就可以和它們進行互動,如此一來,人類的日常生活就可能會起變化。我們試圖將這個技術應用於需要3D技術的建築工地或是醫療領域。」

據科學網站Pulse Headlines報導,未來該技術的發展可能創造出一個由光組成的電腦鍵盤,或是讓影片聊天用戶可以體驗虛擬觸摸溝通的對象。

Pulse Headlines說,可觸摸式全像技術已被證實,只是產生全像的雷射光束會燒傷人的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