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海軍開火示警「逼退」中國漁政船

浩浩蕩蕩的中國的漁船隊伍。(資料圖)
浩浩蕩蕩的中國的漁船隊伍。(資料圖)
【大紀元訊】週二(8日)下午,一艘中國漁政船越過韓朝海域分界的北方界線(NLL)進入韓國海域,韓國軍方透過無線電接連6次發布警告訊息無果後,實施10次警告射擊,迫使該船退返回西海。

據BBC報導,事件發生在8日下午2點46分。韓國軍方表示,由於這艘漁政船一直以高速往固定方向直駛,其動向與普通漁船迥異,故以為該漁政船來自朝鮮。但發現該船往西海方向退去,才研判是中國的漁政船。

而10月24日才發生過北韓的漁政船越過延坪島東側的NLL約700公尺,遭韓方警告射擊後離去。

韓國軍方經調查後確認,該漁政船是由中國捕漁團自行管理與執行作業,而非當局轄屬的船隻。

NLL涉及韓朝間敏感主權神經。儘管韓國政府將NLL視作韓朝雙方的水域分界,卻未獲得北韓當局承認。雙方曾在附近海域爆發多次軍事衝突,引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也使韓國軍方一直耗費心力,在NLL一帶實行嚴格的安保防衛措施。

此外,每年上千艘中國漁船的非法越境捕魚,也一直是讓韓國政府頭痛的課題。

在盛產螃蟹的家鄉大青島(Daecheong)捕魚幾十年的崔元錦對法新社說:「和中國漁船比起來,北韓算不了甚麼。」

據韓國官方統計,去年超過1000艘大國漁船非法進入了韓國在大青島附近的專屬水域,而韓方只有4艘海岸警衛隊船艦能夠對其進行威懾。

崔元錦說,這種船將沿途海產一網打盡。「當他們離開時,甚麼都沒剩下 ,全都被席捲走了,包括我們的捕魚籠 。」

韓國海岸警衛隊隊員李敬鶴表示,中國船長們很有組織性,常常把他們的船隻拴在一起,在對抗時「像是一座巨大的浮動的城市」。(資料圖)韓國海岸警衛隊隊員李敬鶴表示,中國船長們很有組織性,常常把他們的船隻拴在一起,在對抗時「像是一座巨大的浮動的城市」。(資料圖)

韓國海岸警衛隊隊員李敬鶴表示,中國大陸船長們很有組織性,常常把他們的船隻拴在一起,在對抗時「像是一座巨大的浮動的城市」。船員們通常配備著鋼管和刀,並曾經在警衛隊試圖登上他們的船隻時,投擲燃燒的煤氣瓶。

「我們盡最大努力將他們驅趕出我們的領海……但是他們總體數量有時實在太高了」,李敬鶴對法新社說。

從爺爺開始祖孫三代就在大青島水域捕魚的漁民金能賀對法新社說:「現在,我們對他們全部離開並不抱甚麼希望,因為這根本不可能……我們只希望他們人數能少一些,僅此而已。」

去年10月中旬,一艘中國漁船「魯營漁50987號」越境進入韓國全羅北道的海域非法捕魚,與前來執法的韓國海警發生衝突。海警為求自保,開槍射擊,最後導致船長身亡,一度造成韓中關係緊張。

2014年的一項研究稱,中國2012年從韓國海域非法捕撈走67.5萬噸漁業產品,價值13,000億韓元(折合1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