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TO部長會議 經長盼完成ITA II談判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0屆部長會議(MC10)將於今年12月15日至18日在肯亞奈洛比舉行,我國由經濟部長鄧振中率團參加,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因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II),參與成員持續就提交減讓表進行複邊檢視,盼能在會議期間宣布完成談判。

國貿局表示,MC10為首次在非洲舉行的WTO部長會議,因此預估與低度開發國家(LDCs)及開發中國家息息相關的發展議題將為會議討論重點,我國將於會中表達持續強化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以重拾企業對WTO的信心。

國貿局也說,為能就杜哈回合談判小型套案逹成具體成果(小型套案的議題包括農業出口競爭、發展與LDCs議題及部分領域之透明化議題),WTO會員於最近幾週密集開會研商,我國也積極參與談判,力促達成實質成果,俾強化企業對多邊貿易體制信心。

在我國參與的複邊談判部分,國貿局說,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ITA II)的參與成員持續就提交的減讓表進行複邊檢視,期盼能於MC10期間宣布完成談判。由於ITA II屬特定部門別商品之開放降稅,倘能順利完成談判並生效,將可有效協助我國相關產品拓展國際市場的利益。

鑒於我國對外貿易的依存度高,國貿局表示,將會呼籲WTO會員盡速完成TFA國內批准程序,使TFA盡速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