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十個簡單步驟 讓你成為早起的人

人的意志力在清晨是最強大的,充分利用這段光陰吧!(fotolia)
人的意志力在清晨是最強大的,充分利用這段光陰吧!(fotolia)
【記者張小清/編譯】如果能在晨跑、運動鍛練或做瑜伽之後輕輕鬆鬆地開始一天的工作,那感覺是不是很奇妙呢?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實際上,許多成功人士都有在日出之前醒來的習慣,其中包括理查.布蘭森(維珍集團創始人)、提姆.庫克(蘋果公司CEO)和英德拉·努伊(百事公司CEO)。

德國海德堡大學生物學教授蘭德勒(Christoph Randler)在接受《哈佛商業評論》採訪時說:「談到事業上的成功,好牌掌握在那些早起的人手上。他們在校往往成績優異,進入更好的大學,最終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

清晨是人的身心處於最佳狀態的時刻,那時人的幹勁十足,能夠深入而創造性地思考工作,而且很少會分心。

如果你也想掌握能激發成功的清晨,早起進行鍛練、與家人交流,但卻總在鬧鐘響起時掙扎抗拒。不要著急,以下10個簡單步驟,能讓我們早早離開被窩,精神飽滿地開始新的一天,實踐起來還相當有趣。

1. 明確早起的驅動力。

做出任何改變之前,有強大的驅動力是很重要的。先想清楚為甚麼一定要早起,必要時寫下來。比如說,您可能要早起進行有氧鍛練、晨跑,或者給家人煮一餐健康的早餐。

不管是甚麼原因,從一開始就目標明確,會激勵我們走向成功。

2. 保證七至九小時的充足睡眠。

想要在充分休息的前提下早起,就要有足夠的睡眠。由於我們繁忙的生活方式,很多人都睡眠不足。然而,就像人需要有時間做運動,我們也需要保證高質量的睡眠。平衡身心狀態與各種責任誠然艱難,但不要以犧牲健康來爭取成功。

安排出七至九小時的睡眠時間(成人平均所需),良好的夜間休息給人的東西很難從其它地方得到補償。如果你休息得很充分,醒來的時間也會容易調整。

3. 堅持固定作息,每天都睡夠。

紐約心理學家、醫學博士霍華德(Colette Haward)認為,我們都有一個調節作息的24小時機制,不穩定的作息意味著睡眠時間被延遲了幾個小時,會導致早晨的嗜睡。如果週末兩天都晚睡兩小時,被推遲的生物鐘會延續到上班的平日。這就是為甚麼在固定時間就寢並保證足夠的睡眠時數很重要。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主席華生(Nathaniel Watson)博士對此也很贊同,他認為按時就寢是得到有效休息的最佳保證。

4. 逐步調整你的睡眠時間。

上述建議不意味著馬上就要進行「作息大挪移」,那樣做很難達到長久的效果。開始時可以15分鐘為單位逐步調整就寢時間。還要注意,白天需要小睡補覺時,時間不要過長,那可能會使人徹夜難眠。

5. 夜晚的活動放輕鬆。

一個身心放鬆的晚上可幫你進入休息狀態,會讓你心裡知道就寢時間快到了。霍華德博士給出的建議分三步,只需30分鐘即可為入睡做好準備:

首先,泡或沖個熱水澡(出浴後體溫會下降,會有睡意);其次,簡單記下你還在擔心的事情,把它們從頭腦中清出去;第三,在昏暗的燈光下冥想,最簡單的方法是深呼吸,或練習逐漸放鬆(從頭頂到腳趾漸次放鬆肌肉)。

此外,臨睡前喝一杯不含咖啡因的茶、讀20分鐘左右的書,也是不錯的放鬆活動,將幫助你睡得更好、醒來時煥然一新。

6. 讓你的臥室利於熟睡。

一旦你知道應該甚麼時候休息、睡前應該怎麼做,讓你的臥室利於沉睡就很重要了。臥室的環境應該清潔、安靜、舒適且昏暗(光線會抑制誘導睡眠的褪黑激素的分泌)。

臥室的溫度也不宜太高,適宜的溫度會讓人睡得更舒適、早起精神更煥發,霍華德博士的建議是攝氏20度。蓋一條羊毛毯,會讓人整晚感覺清爽。「羊毛是很好的絕緣體,同時也有利於排汗、讓你保持涼爽。」《美容覺》(Beauty Sleep)作者布魯斯(Michael Breus)博士這樣說。最後,如果你的床墊讓你感覺腰酸背痛,最好換一個。

7. 拔掉電子產品的插頭。

臥室內電子設備發出的光亮會改變人的生理節奏,從而影響休眠。因此,最好不要看深夜電視節目,也不要坐在床上收電子郵件。霍華德博士認為,電視、手機和電腦螢幕都會發出藍光,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比較明智的做法是,至少在就寢一小時前關上這些設備。

8. 缺乏睡意怎麼辦?

如果你躺下30分鐘還了無倦意,就起來做一些放鬆的活動吧。不要打開晃眼的燈,只打開光線柔和的檯燈,讀20分鐘的書或做個拼字小遊戲,你就會感到眼皮沉重了。

9. 妙用「小睡」按鈕。

清晨當鬧鐘響起,而你卻一直想按下「貪睡」(snooze)鍵,那就儘管做吧。但是,你得要下床,等著過幾分鐘鬧鐘再響。這個辦法叫做「逆轉貪睡」(inverted snooze),有助於緩解你醒來時的不適感。你將知道,只有那幾分鐘是最難受的,等一下就過去了。

拉伸身體,活動活動,開始煮咖啡,在你的日記本上寫點小事情,這些都能讓你保持清醒。到鬧鐘再響時,你應該已經完全醒了。反之,如果你那時還在被窩裡,你最可能做的就是不耐煩地一再按「貪睡」鍵。

10. 把握新的一天,讓夢想成真。

滿腹抱怨地想著自己不得以要做的事,不僅不是開始一天的好心態,還有可能讓你沒有動力保持早起的習慣。相反,提醒自己為何要早起,提前想一想這一整天你能做到哪些很棒的事情,這會激發你的潛能,把握好一天的時間,讓夢想成真。

別忘了吃頓健康的早餐,晨煉一番,做最好的自己。人的意志力在清晨是最強大的,充分利用這段寶貴的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