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MG+4C成果發表 多項發明展亮點

「Tap Pay手機行動支付平台」兼具安全與便利性(記者賴月貴/攝影)
「Tap Pay手機行動支付平台」兼具安全與便利性(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竹科廠商與清華、交大等校產學合作,整合應用研發,跨足生醫、資訊、電子等領域。在竹科管理局舉辦「MG+4C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科技的創新與應用,提升未來生活品質。

瑞德感知科技公司研發的「智慧型疏散系統」,是第一個取得台灣消防單位認可的系統,它連接「消防受信總機」,接收探測器偵測到的溫度、煙霧等數據,傳送給「智慧疏散主機」執行演算,計算出最安全的逃生路徑,加速民眾避難疏散的速度。

得心公司研發的「智慧釀造師」,透過瓶蓋感測、App醞釀出具有獨家口味的酒。透過App下載水果酒配方,包括酒譜和釀造知識等,將材料放入「智慧釀造瓶」。瓶蓋內建多種偵測器,可偵測各項濃度的數值並上傳至雲端,透過App連結監測,可預知熟成進度,收到通知時即可開瓶飲用。

由交大學生莊凡頡發表的「Tap Pay手機行動支付平台」,提供了付款便利性。消費者和商家只要透過手機上網,用手機互碰,就可輕鬆完成交易,不限手機廠牌,且各家銀行信用卡都可接受,且符合PCIDSS加密機制規定,可以保護行動支付的安全性。

由普生公司、錸德科技和中原大學合作研發的「急性心肌梗塞快速檢測生醫感測晶片」,只要將蛋白抗原薄膜塗在晶片上,放入檢測儀器,測出血液中心肌蛋白的濃度,快速作出臨床確診,不過,該產品尚未推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