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人權紀錄恐怖 UN官員:應移送ICC

聯合國公布人權報告,詳細說明大規模飢荒等政府大規模虐待情況。圖為北韓饑荒中,骨瘦如柴的兒童。(網路圖片)
聯合國公布人權報告,詳細說明大規模飢荒等政府大規模虐待情況。圖為北韓饑荒中,骨瘦如柴的兒童。(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特別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連續第二年開會抨擊北韓當局違反人權,聯合國人權事務的最高官員直接表示,北韓「必須」因為其惡劣的人權紀錄被送上國際刑事法院(ICC)。

據《每日電訊》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最高官員齊德(Zeid Ra'ad al-Hussein)說,安理會應就北韓侵害人權的「規模和極端嚴重性」,將其交付ICC。閉鎖的北韓對此提議感到驚慌。

在這項會議進行前,北韓的長期盟友中共試圖阻止會議舉行,罕見地提出了「是否討論這個議題」的投票,中共稱安理會不是討論人權的地方。在表決中,中共得到了俄羅斯、委內瑞拉及安哥拉的支持,美國及其他8個國家支持會議進行。奈及利亞及查德棄權。

「無可比擬恐怖」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是目前安理會的主席,她對反對意見發出難以置信的一聲「真的嗎?」雖然她沒有指名中共,但她呼籲停止遣返北韓難民的行為,因為這些人一旦被送回去就要面對牢獄之災及酷刑。

鮑爾說,北韓踐踏人權是場「夢魘」,她引述聯合國的報告說,數萬囚犯因故意餓死、強制勞役、處決和殺嬰而逐漸消失。「名單很長、遭虐規模龐大且痛苦深刻」,5歲以下孩童有1/3及將近半數12到23個月大幼兒患有貧血症。

去年同一天,安理會也曾經把北韓的人權情況列入議程 ,這次是此議題的第二次會議。稍早聯合國針對北韓的人權公布報告,報告訪問了數十名脫北者,詳細說明了大規模饑荒等政府大規模虐待的情況。

送北韓上ICC

聯合國的報告提及將北韓交付ICC,上個月,112個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人權委員會上支持這個提案。聯合國大會預計下週表決這個提案,但其結果不具強制性。

北韓拒絕外界批評其人權紀錄,但在9月的時候,北韓外長史無前例地邀請聯合國人權事務最高官員齊德訪問北韓。齊德10日在會議後表示,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訪問北韓,訪問的細節還在持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