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房市看跌3%~10% 逾半不進場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統計發現,北台灣五大重劃區中,新建案平均開價、成交價落差高達1倍以上。對於2016年房市景氣,有七成民眾看跌,過半表示不會進場。未來土地開發成本增加,分析認為,短期住宅、商業區土地難有起色,農地將回歸農地農用,資金重回正常投資標的。

據《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大直重劃區、新北市淡海新市鎮、林口新市鎮、華中橋西側重劃區,以及桃園青埔特區,新建案平均開價或成交價格落差達1倍,前所未見。大直有豪宅最低每坪均價132萬元,最高265萬元,價差近1倍;淡海地區最低18~22萬元,最高近50萬元,價差逾1倍。

住展企研室專案經理何世昌分析,重劃區價差拉大的主因,一是豪宅案拉開了與一般住宅價格的差距;二是重劃區發展腳步不一,地段好的建案價格衝高,地段差的以平價突圍;三是市場氛圍不佳,有業者擴大讓價空間,另有業者續開高價,導致價差越來越大。

搶在元旦房地合一前出現的交屋潮,是否成為2016年的反彈買氣?七成民眾認為,房價將再跌3%~10%,過半民眾表示,明年仍不是進場的好時機,觀望氣氛仍濃。

在土地和商辦部分,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鍾穎麟表示,目前市場資金游資充裕,捷運商圈、陸客商圈、社區型店面等租金投報率穩定的產品仍屬熱門。今年開徵囤房稅、7月實施的建築容積上限管制,將使土地開發成本大增,住宅、商業區土地短期難有起色,加上農舍移轉、取得建照困難度大增,讓非農用的需求回到原點,未來農地的成交價量只會越來越低,但這對於資金重回正常投資標的、鼓勵農地農用、減低環境傷害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