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3發子彈擊斃5名IS成員 英狙擊手救下數百人

英國空降特勤隊的狙擊手日前以3發子彈射殺5名IS成員,可能救下數百人的性命。圖為英國第三傘兵旅的狙擊手。(PETER MUHLY / AFP)
英國空降特勤隊的狙擊手日前以3發子彈射殺5名IS成員,可能救下數百人的性命。圖為英國第三傘兵旅的狙擊手。(PETER MUHLY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空降特勤隊(Special Air Service,SAS)一名狙擊手日前在伊拉克摩蘇爾(Mosul)執行任務時,僅以3發子彈便擊斃5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成員,阻止了他們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的行動,因此救下數百名潛在受害者。

這名狙擊手在SAS服役已有10年。他於大約兩週前在摩蘇爾一座工廠附近執行任務時,眼見3名男子在大熱天穿著厚重大衣,因而懷疑他們是自殺炸彈攻擊者。

該狙擊手首先開槍擊中其中一人的胸口,引爆了他隱藏在大衣內的自殺炸彈背心,而旁邊2名坐在車內待命的IS守衛也被爆炸波及,當場死亡。

此狙擊手隨後開了第二槍擊中第二名IS成員的頭顱;而第三槍則命中第三名IS成員的自殺炸彈背心,並使其引爆。

結果,這名狙擊手僅用3發子彈就在800公尺外擊斃5名IS成員,而且成功阻止了他們試圖採行的自殺炸彈攻擊,救下可能因此受害的數百名無辜民眾。

 英國陸軍消息人士告訴《每日快報》說,這座工廠位於摩蘇爾的IS據點附近10公里處,這個SAS單位在當地執行任務已有幾週的時間,主要是蒐集情報並替空襲進行觀測。情報人員先前獲知當地有一家炸彈工廠,於是該單位被派去勘查地形與搜尋自殺攻擊者。

該消息人士表示,由於附近有許多民宅,而且兒童經常在四周出現,所以空襲並非可行的辦法,於是SAS在伊拉克的指揮官下令狙擊小組執行狙擊任務。

消息人士說:「這個狙擊小組只花了3顆精確瞄準的子彈,救下可能傷亡的數百名無辜民眾。」

今年8月,英國另一名狙擊手在敘利亞北部以1,000公尺的距離擊斃幾名IS成員,成功救下即將被他們處決的一名男子與其8歲兒子。

SAS是隸屬英國陸軍的特種部隊,專門負責執行反恐與特別行動等任務,其格言為「勇者勝」(who dares wins)。它成立於1941年,曾於二次大戰期間在北非戰線執行敵後任務,行事低調。該部隊自從在1980年伊朗大使館人質事件的寧祿行動(Operation Nimrod)中取得成功後,便受到各地媒體的關注。

SAS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各方面制度的特種部隊之一,因此被多國特種部隊視為楷模,美國陸軍三角洲部隊(Delta Force)和以色列參謀本部偵搜隊(Sayeret Matkal)等特種部隊,都是仿效SAS而成立或改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