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今年聖誕迎來38年首次滿月 錯過要再等19年

冬季景觀。洛磯山脈的頂端,夜與滿月的光芒。(fotolia)
冬季景觀。洛磯山脈的頂端,夜與滿月的光芒。(fotolia)
【大紀元訊】滿月現象不算稀罕,但在特別的日子迎接滿月就不一樣了。上一次出現聖誕滿月(full moon)時是在1977年,相隔38年之後,今年的聖誕節將可以再見到聖誕節的滿月。錯過了將要等19年才再有全月現象,即須等到2034年才會再出現聖誕滿月。

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任何想在聖誕節觀賞滿月的人,在前一晚或須提早結束平安夜慶祝活動,因為滿月會在12月25日早上6時11分出現,而這也成為今年最後一次滿月。

香港則在25日晚上當地時間約7點11分會是月亮最圓一刻(即滿月,又稱望月)。

在聖誕節的時候有滿月夜是比較罕見的,今年的聖誕節將是圓月當空,這也是自1977年以來出現的首個滿月(或圓月)聖誕。若錯過了這次觀賞,人們要等到19年後,下一次聖誕滿月日是在2034年。

其實每月都會出現一次滿月,每次滿月通常相隔約29.53日,但有時因西曆月份有大小,大月為31天,小月為30天,所以當第一次滿月出現在大月的月初,同月月底便可能出現第二次滿月,而第二次滿月就被稱為「藍月亮(blue moon)」。

2015年是月球活動比較特殊的一年。3月份曾出現日食,9月28日曾出現血月。

每年的最後一個滿月(12月)也被稱為冷圓月(Full Cold Moon)或聖誕前的月亮(the Moon before Yule)。

此外,明年的12月滿月將在14日出現,而2017年的禮物日(Boxing Day)也適逢滿月,這意味著後年聖誕節正日的月亮,也可能接近全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