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運勢美感雙重奏 蔡竺欣獲倫敦設計大獎

設計作品與國際交流,蔡竺欣跨出他的第一步。(攝影/張嘉玲)
設計作品與國際交流,蔡竺欣跨出他的第一步。(攝影/張嘉玲)

文/林小凡
今年對於台灣室內設計界是豐收的一年,在台灣「金創獎」獲得金獎的設計師蔡竺欣,首次挑戰國際舞台,以「綠色盛宴」(Feast in Green)和「舞動乾坤」(The Dancing Universe)兩項最新室內設計作品,參加英國倫敦設計獎(2015 London Design Awards),一舉拿下國際住宅和商業室內設計的金銀雙獎。

蔡竺欣在建中求學時,就深受紫微、易學、人相、命理學等東方哲理的吸引。上了交大土木系,擔任交大易學研究社社長,更專精於研究。畢業後,負笈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學習設計課程,再赴美國紐約普瑞特藝術設計學院(Pratt Institute),接受藝術的薰陶。

從少年時代起,歷經「左右腦」不同屬性的浸淫與開發,蔡竺欣擁有了風水師和設計師的雙重身分。如何將兩個不同體系的理論學問融於一爐,充分調和,能給居住者同時帶來能量、運勢與美感,成為蔡竺欣獲獎的關鍵。

設計師蔡竺欣12月10日前往英國倫敦領獎。(蔡竺欣提供)設計師蔡竺欣12月10日前往英國倫敦領獎。(蔡竺欣提供)

揉和東西

華人社會往往講究風水,但要融入西方室內設計,常有扞格不入的遺憾。許多人為了風水、運勢或財運,聽從風水師的建議設置,卻破壞了美感;聽從設計師的建議,又得犧牲風水,讓效果打了折扣,兩者間很難取得平衡。

蔡竺欣認為,兩門學問其實都奠基於「師法自然」的哲理中,當你讀通的時候,會發現兩者是相通的,「西方建築學及空間設計美學,是奠基於文藝復興時期,與東方的風水學、易理哲學,兩者都屬於神傳文化的一部分,彼此並無衝突。」

全盤關照

如何將讀通後的學問,應用在每一次的接案設計中,成了蔡竺欣最享受的事情,「室內設計上的風格有千百種,每種風格都有對應的幫助人的能量,就好像醫生開藥會針對不同的病情和體質,用藥會不同,不可能一種藥能治百病。」

就如同易經人相學說「相無獨論,理居總斷」,每種風格及手法,都有其對應不同的族群屬性及優點,蔡竺欣相信,好的設計必須透過全盤關照每個人的性格、工作環境、工作性質、個性、身高、體重、年齡、八字、面相,從整體上分析利弊得失,才能做出最適合的設計。

好的五感設計 為生活注入正能量

就如同古人透過修道參悟了紫微、陰陽、八卦等哲理,在追求東方哲理超過20年的歷程,設計師蔡竺欣因通讀《轉法輪》,透過修煉、靜坐與日常修為的提升,通徹生命的答案,了解到空間與人體的交互作用,如何透過好的五感設計,幫生活注入正能量。

「萬物皆有靈。在一個空間中,每個線條,每個顏色,哪怕只是一張椅子、一本書,都跟人起著不斷的交互作用。」蔡竺欣提到,空間裡的物質,透過五感和人產生互動。

空間與五感

「西方的五感,即是古人所說的眼、耳、鼻、舌、身意。一般人多重視視覺,但忽略了聽覺與觸覺。事實上,除了顏色、形狀本身有不同的波長和能量,好的材質與細緻的做工,會給人帶來好的感受。」

「就如同多聽古典音樂,會給人帶來正向與光明,空間裡的石材比例、吸音材質、音響的選用,也會帶來聽覺上不同的感受。」

就如同日本和牛,在飼養的過程,因為常聽莫札特音樂、按摩,使其肉質油花分布非常均勻,顏色非常鮮豔,吃在嘴裡會覺得幸福感油然而生。蔡竺欣認為,聽好的音樂、接觸不同的材質、好的做工、調和的色彩,同樣會給人帶來歡喜、舒暢、幸福的感覺。

善意設計

正因為建築與室內設計,跟人類每天24小時不斷的起著交互作用,在光線、動線、整體性、色彩、比例、機能、材質立面等方方面面的講究,讓每個元素擺放得好,彼此起著正向作用,創造出美好感官享受和空間體驗,也是蔡竺欣追求「善意」設計的體現。

「只要發出善念,全盤的衡量,方方面面的考究所設計的東西,就可以為他人帶來好的結果。」蔡竺欣笑稱,回顧自己設計的案子,業主「都有很好的發展,而且也成為好朋友喔!」這可能也就是融和風水與設計美學的理想境界!◇

蔡竺欣小檔案

年紀:48歲

現職: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設計總監、負責人

學歷:

美國紐約普瑞特藝術設計學院室內設計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藝術設計課程畢業

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

經歷:

台北市室內裝修公會法規鑑定調解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當然指導委員

得獎案例欣賞:

綠色盛宴—新店山區陽光美宅

  • 中華民國金創獎金獎(2015.5)
  • 2015倫敦設計大獎(London Design Awards)金獎(2015.12)

坐落於新店山區四周環山的公寓,設計必須結合環境的優勢,用設計來解決問題,挑戰在不到20坪的空間裡,讓光線輕鬆引入。

歷經一個多月和業主溝通、傾聽,設計師拆掉舊的牆面和裝潢,狹小的空間瞬間放大,讓陽光和綠意映入眼簾,仿如「愜意迎光且開放式的大盒子」。

彈性的空間設計,佐以巧妙的鏡子視覺映射,解決生活的各項功能,增加布置的靈活與美感。作品獲得金創獎金獎和倫敦設計大獎金獎的肯定。

廊道盡頭,用活動的布幔遮掩有客人來時,需要隱私的衛浴空間。運用塗鴉手法,讓廁所鏡子的背面,展現出個性化的端景效果。(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廊道盡頭,用活動的布幔遮掩有客人來時,需要隱私的衛浴空間。運用塗鴉手法,讓廁所鏡子的背面仿如畫作,展現出個性化的端景效果。(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

沙發背靠與料理檯面的整合設計,在半高的尺度裡,逐步開展深邃的景深。(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沙發背靠與廚房料理檯面的整合設計,在半高的尺度裡,逐步開展深邃的景深。(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

兩端的牆面跳脫文化石的色彩想像,運用黑白對比的文化石牆幾何形狀,展現意想不到的時尚觀點。(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兩端的牆面跳脫文化石的色彩想像,運用黑白對比的文化石牆幾何形狀,展現意想不到的時尚觀點。(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


舞動乾坤——內湖商辦室內設計

  • 2015倫敦設計大獎(London Design Awards)銀獎(2015.12)

設計的靈感來自於設計師蔡竺欣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用精緻中國古典舞,演繹跳舞的仙女與彩帶的中國傳奇故事。由於委託的業主阿波羅國際公司,屬於發熱纖維技術的先驅,為了協助表現該公司在紡織業的創新,用仙女的舞動與彩帶,為公司帶來動能,期許擁有綠色節能發熱技術的新創公司,引導整個行業革新,為人類帶來美好未來。◇

在風水上,流動主陽,地板拼貼和天花板上都用仙女舞動彩帶的意象,彩帶也是龍的轉換,象徵給人們帶來財富與吉祥。(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在風水上,流動主陽,地板拼貼和天花板上都用仙女舞動彩帶的意象,彩帶也是龍的轉換,象徵給人們帶來財富與吉祥。(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

入門櫃台處受到《易經》兩個卦象的啟發,左側是「潛龍勿用」,右側是「神龍擺尾」,象徵紡織產業舊時代的結束與新局面的昂揚。(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入門櫃台處受到《易經》兩個卦象的啟發,左側是「潛龍勿用」,右側是「神龍擺尾」,象徵紡織產業舊時代的結束與新局面的昂揚。(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

阿波羅國際公司辦公室新穎流動的設計,圖為會議室一隅。(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阿波羅國際公司辦公室新穎流動的設計,圖為會議室一隅。(克俐凱文建築空間設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