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長期 把握長高機會

長高(fotolia)
長高(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有些高中生或大學生,以前不覺得長高很重要,但等到想交異性朋友或求職的時候,開始非常在意自己的身高;當得知骨齡顯示生長板已經關閉時,都會焦急地問:「難道沒有希望再長高了嗎?」 

手掌X光 輕易計算出骨齡
榮新診所丁綺文副院長說,榮新診所生長門診至今已成立8年,就診人次超過3萬名。個案只要照一張簡單的手掌X光片,就能計算出骨齡,再根據骨齡定出最適合個人的長高策略。 

錯過生長期 仍有長高的機會
丁綺文表示,在生長門診的個案中,聽到最難過的一句話就是:「天啊!生長板關閉了!」因為很多個案都擔心錯過了生長期,從此不會再長高了。不過,台語有句俗諺:「查甫到25,查某到大肚。」意思是說男生到25歲之前,女生到懷孕的時候,都還有長高的機會,關鍵就在脊椎和體態。脊椎是呈現S型的構造,由椎體骨骼與椎間盤堆疊而成,只要調整骨骼的角度,以及延伸椎間盤的空間,就能改變整體的型態與高度。 

掌握生長契機 每年照骨齡
丁綺文說明,因為生長板的厚度會決定長高的速度。在青春期前段,生長板很厚,稱為快速黃金期,每年可長高7~8公分;此時期相當於女孩胸部發育至初次月經期間,男孩則是外生殖器發育至初次夢遺期間。接著進入下一個階段,達到性成熟,此時性荷爾蒙升高,使生長板逐漸鈣化變薄,稱為慢速生長期,每年長高3~4公分,直到生長板關閉。依據臨床的經驗顯示,骨齡比年紀更能有效掌握生長板的狀況。由於女孩的骨齡在15歲,男孩的骨齡在17歲,生長板就會關閉,因此建議每年在同一個月分照1張手掌X光片,就不會錯失成長契機。 

成長物理治療 有效促進生長
榮新診所目前針對生長板已經關閉,腿長幾乎固定的青少年施行「成長物理治療」。丁綺文說,這是依照個案的骨齡,由物理治療師一對一徒手治療,目的在矯正骨骼與肌肉的不平衡,調整站、坐姿勢與體態;也會根據個案狀況,設計居家成長運動,透過定期追蹤指導,確保維持較佳體態與好的成效。 

丁綺文補充說,在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期間,總共接受成長物理治療的有213人次,78位個案(男48位/女30位)。發現主要的體態問題前5名分別為:(1)烏龜頸92%;(2)坐姿前彎困難68%;(3)腰椎過度前凸56%;(4)圓肩45%;(5)高低肩40%。治療2個月之內,有46%身高增加,其中長高超過1公分以上的有8位,占總個案的10.3%;經過9個月的治療後,體態改善比例達70%。 

經由上述個案的治療成果證明,成長物理治療能夠調整肌肉緊繃與不協調,加強姿勢的肌群耐力,使脊椎關節恢復正確位置,並且有效促進骨骼承重與生長,而這些樂觀的結果,也鼓舞了許多錯失青春期最佳生長時機的青少年。丁綺文呼籲,如果生長板已經關閉,但只要配合物理治療與居家成長運動訓練,長高仍然有最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