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補充過多維生素 罹癌風險增

維生素(fotolia)
維生素(fotolia)

文/記者鄭孝祺
多數人都知道,每天吃蔬菜水果對身體有好處,也了解維生素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近期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過量攝取一些維生素補充劑,不僅不能防癌,反而還會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

根據「科普網站」(Live Science)的一則報導顯示,科羅拉多大學癌症中心癌症預防主任提姆.拜爾斯(Tim Byers)利用20年的時間,針對維生素補充劑與癌症風險關聯的研究進行調查。拜爾斯在調查結束後表示,維生素補充劑並不能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拜爾斯說,當初進行此項研究是因為發現多吃新鮮水果蔬菜的人,罹癌率較低,因此就假設攝取大量維生素補充劑的人也能有類似結果。但研究結果卻是讓人意外地發現,大量服用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葉酸補充劑的人,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曾經在2006年刊登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攝入大量葉酸補充劑的女性,比沒有攝入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高出19%。《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在2011年刊登的一項研究,是針對3萬名男性進行持續性調查,結果發現服用大劑量維生素E補充劑的男性,在7~12年後,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17%。《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1994年刊登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男性吸菸者同時攝取β-胡蘿蔔素補充劑,在5~8年後,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18%。 

此外,其他一些研究結果還顯示,攝取過量的硒,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攝取過量葉酸與維生素B,會提高罹患結腸癌的機率;男性攝取過量維生素E,會提高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科羅拉多大學癌症中心發言人艾瑞卡.馬蒂奇(Erica Matich)也透過《紐約每日新聞》(Daily News)告訴民眾,雖然攝取這些保健品只要不超過每日建議劑量,被認為是安全的,但其實額外攝取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做法是弊大於利,因為要得到人體所需營養物質最好的方法,就是吃實實在在的食物,並且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