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發呆有助減壓

發呆(fotolia)
發呆(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發呆,聽起來好像是窮極無聊,毫無建樹的一種行為。如果你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相信你一定也沒時間好好休息,更別說發呆了。其實,發呆是人輕鬆自在的一種境界,可以減壓,讓大腦獲得休息,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越是忙碌的人越需要發呆。 

發呆類似靜坐,人每天最好有10分鐘的腦子空白狀態,有利於精神再集中。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的喬.卡巴金博士提出的「正念減壓」原理也與發呆雷同。通過冥想、坐禪、調整呼吸等方式,使身心達到真正的放鬆。 

發呆能純淨自我空間,安靜的冥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為組織器官輸送大量的氧氣和營養,對於減少焦慮也有明顯的作用。卡巴金博士的研究證實,做正念療法6~8週後,參與者大腦皮層的灰質變厚,腦細胞活躍程度也明顯提高。 

韓國舉辦發呆大賽

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大腦都是超負荷。因此,適時的發呆是讓大腦休息的最好方法。有鑑於此,最近韓國首爾也舉行了一場「發呆大賽」。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讓過於忙碌的韓國民眾的大腦能休息一下,這對身心健康非常有好處。 

談心多運動能紓壓

人生有壓力是很正常的,它有助於你的成長,並使你充滿智慧,所以不需要任何的逃避,只要學會適時的疏泄就行。當然除了發呆,你還可以在生活中做一些有意義的安排:

1.早起

早上早點起床,有較寬裕的時間準備上班、上學,可以減少焦慮情緒。

2.聽音樂

下班後聽聽音樂,可以緩和一天忙碌緊張的心情,降低壓力。

3.多溝通

心情欠佳時,外出散步、找朋友聊天,學會用溝通的方式,來減少對生活的無奈感。

4.體育鍛鍊

體育鍛鍊後大量流汗,將情緒釋放出來,也是生活中紓壓很好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