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在澳洲狂購奶粉 中國女留學生收遣返警告

一名在澳洲昆士蘭州就讀研究生的重慶女留學生汪子涵(化名),因在超市超額購買奶粉被舉報,遭當地移民局約談並警告,如還有類似行為,將被遣返。(網路圖片/資料圖)
一名在澳洲昆士蘭州就讀研究生的重慶女留學生汪子涵(化名),因在超市超額購買奶粉被舉報,遭當地移民局約談並警告,如還有類似行為,將被遣返。(網路圖片/資料圖)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毒奶粉事件後,中國人對國產奶粉失去信任度,大量搶購國外奶粉。一名在澳洲昆士蘭州就讀研究生的重慶女留學生汪子涵(化名),因在超市超額購買奶粉被舉報,遭當地移民局約談並警告,如還有類似行為,將被遣返。

據中國媒體報導,汪子涵稱,她於2013年上半年在昆士蘭讀大學三年級時開始為親戚朋友代購奶粉及UGG鞋,當看到代購的利潤比在餐館打工高時,於是她走上了海外代購之路。

她說,為了保證學習,在餐館打工,每小時只有8澳元(約合新台幣189元,下同),每週只能工作10至15個小時,而代購掙到的錢,遠高於打工的收入。汪子涵說,運氣好的時候,一個月能賺10萬元。

2013年年底,澳洲部分超市開始對奶製品限購,汪子涵為了留住客戶,她將兩個閨蜜也拉入代購中,三人輪流到超市掃貨。2015年11月底,她到學校附近的一個超市,因奶粉限購4罐,她先買了4罐帶回學校,之後每隔半小時,便去再買4罐,第三次返回超市又拿了3罐奶粉,在準備結帳時被保安攔下並報警。

移民局明確表示,如果她還有類似行為將被遣返。

不僅在澳洲,中國留學生在德國也發生過因搶購奶粉遭驅逐事件。陸媒報導,10月29日,德國一名中國男留學生,因做代購生意遭警方驅逐。

事件被德國當地報紙頭版刊登報導,指奶粉都被中國人買光了,讓本地孩子幾乎要「斷糧」。中共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說,德國警方到被檢舉做代購的學生住處查看,滿地紙箱裝的都是奶粉,留學生從事跟自己身分不同的活動,因此遭驅逐。

2008年9月11日,中國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涉及三鹿、伊利、蒙牛、光明、聖元及雅士利等眾多品牌。此後,又曝出一些成人奶粉也含有超標三聚氰胺。

深受其害的結石寶寶家長表示,事情發生後,「不要說是當局的賠償,就連家長的維權也不斷受到打壓」。

2010年,在上海、陝西、青海、甘肅、吉林、河北等地又發現三聚氰胺奶粉和乳製品及其原料。

毒奶粉事件後,中國大陸民眾對國產奶粉質量的信任度大幅下降,紛紛通過旅遊、託人代買等方式搶購國外奶粉產品,導致世界多國出現奶粉短缺現象。對此,英國、德國、澳洲、新西蘭、荷蘭等國家已分別採取了限購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