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油價崩跌的零和遊戲

文/金谷道
去年美國西德州原油(WTI)剛跌破80美元/桶時,許多經濟學家慶幸長期居高不下的油價總算回檔,這將有助於消費者荷包的節省和全球經濟的復甦。

然而事實證明,這次的油價崩跌比較像是一個「零和遊戲」,非產油國和消費者的受惠,被產油國財政支出和原油相關投資的下降給抵銷了。多數經濟學家已陸續下修2015年的GDP預測模型,承認油價下跌的GDP增加效果不到預期的0.5%。

現在油價崩跌至35美元/桶6年最低價,市場反而增加了更多的隱憂。首先,美國小型頁岩油業者償債面臨危機,導致垃圾債市場潰堤,知名的垃圾債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暫停投資人贖回,債市危機有蔓延至股市之勢。

其次,油國面臨財政困境,全球主權基金第三季從市場撤資190億美元,全球第四大的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今年來已從國際資產管理機構撤資700億美元,原因是2015年財政赤字高達1,400億美元。

這些油國資金原本可能投資國際股市、債市或匯市,撤資意味著市場資金失血,也意味著產油國的財政和消費支出將會下滑。

更重要的是,油價長期低迷將影響全球通膨情勢。其中,日本最新的通膨為負0.1%,而歐元區通膨也僅達0.1%,也難怪在美國可能升息的同時,日本和歐元區仍然持續寬鬆貨幣。

就資本市場而言,美股近期走勢已呈現與油價漲跌同步的詭異現象。顯示投資人已如驚弓之鳥,擔心油價下跌深不可測恐引爆更大的危機。

這場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頁岩油的戰爭何時結束?最近剛結束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部長會議才剛上調產量上限,而美國2015年原油日產量仍達930萬桶(2016年降至880萬桶),庫存也有4.859億桶的水準,市場擔心油價底部難測並非沒有道理。(本文內容在闡述作者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