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十大新聞/開設亞投行 中共打什麼主意?

2014年10月各國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Getty Images)
2014年10月各國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Getty Images)

文/記者許蒔
中共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2015年6月29日在北京舉行簽署儀式,50個國家正式簽署協議,並於12月25日宣布成立。

亞投行的官方文件稱,將建立在國際最佳實踐以及私有領域和現存多邊發展銀行的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為了避免給人一種「中國獨大」的印象,北京甚至宣稱將不尋求否決權。

多位美國智庫專家指出,中共發起亞投行動機不純,根基不穩。同時中共這些不斷試探美國底線的「小動作」,正在引起美政府決策層的關注,未來可能導致美國改變對中政策。

根據《亞投行備忘錄》,創始成員國以國內生產總值(GDP)為股份分配基礎,但中國最大股東的地位卻是建立在其不實的GDP基礎上,中國將是亞投行的最大股東,占該銀行原始資本的30%,持有26%的投票股份,比美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股份高出2倍還多。用謊言作為股權分配的基礎,亞投行成立之初就注定根基不穩。

同時,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成為創始成員國,中共的投票權、決定權、影響力都在逐漸削弱。尤其是歐洲成員的加入,讓中共的控制和操縱力被不斷削弱。中共藉亞投行挑戰、要挾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目標,實現機會渺茫。

而希望與國際接軌的台灣,也積極參與亞投行的資格申請,財政部表示,台灣為亞銀成員,自然可爭取以亞銀成員身分申請加入亞投行;入會名稱問題則參考APEC、WTO國際慣例, 以各方所能接受之「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為底限,並不會接受包括Taipei、China等不符人民期待之名稱。

對於近來中共公布亞投行協定章程,國際媒體對此解讀為「台港澳條款」,明顯有矮化台灣國格的意圖,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呼籲,政府在加入亞投行前,應向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落實國會監督。陸委會則保證:「如果亞投行方面要求我方必須依該條款提出申請,或以該條款處理我國的入會申請,或由其他方代申請,我方將堅持不會加入。」◇

更多新聞請見【中國十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