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做好時間管理,其實並不難。(Fotolia)
做好時間管理,其實並不難。(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想管理好時間,但事情總是多到不知如何開始?當你承受龐大的工作壓力、心情煩躁時,不妨先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深呼吸,思考接下來的一天該如何處置,才能更有效率。讓本文告訴你,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其實並不難。

據商業雜誌網站fastcompany.com的訊息,一封在網路上流傳的電子郵件以簡易的概念,告訴你如何讓工作上的時間管理更有效。它將時間管理分為管理者(Manager)與做事者(Maker),而大多數人都是做事者。

管理者的一天被切割為好幾個30分鐘,每隔30分鐘,他們必須改變專注的事情,就像是俄羅斯方塊,不斷轉換管理位置,以解決問題。

但是,做事者就不一樣了。他們必須創造、建立和具體做事,但在那之前必須先思索。最有效率的方法是半天或是一整天不受干擾、專心在工作上,這其中即使有30分鐘的會議都會干擾他們。

讓事情變得有目的性

建立一個執行表,可以讓事情變得有目的性,執行表會讓你清楚知道何時何地需要為專案開會。

有一項研究找來3組人,要求他們隔週必須運動,結果第一組有29%的人做到了;第二組除了被要求隔週運動,還被告知運動有益健康,結果有39%的人做了運動;第三組被要求在他們選擇的特定地點與時間從事運動,結果有91%的人做到了。此研究顯示,有了時間與地點的執行表,可以大大提升一個人的工作效率與執行率。

所以,對行事曆上的待辦事項(含時間、地點以及詳細資訊)許下承諾,這樣就更容易達成目標。

如何安排一週的時間

其實,公司的會議時間可以再短一些,參加的人數可以不必這麼多,預期達成的目標也不必在同一時間,因為這些人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事務上。但記住,不要將所有的會議或複雜工作都安排到週五執行,因為那時許多人的精力已經漸漸耗盡。

以下就是安排一週工作內容的建議:

週一:一週的開始,適合安排低需求的任務,如目標設定、組織和策劃事務。

週二、週三:一週中工作精力最旺盛的時候,可解決最困難的問題及規劃一週工作。

週四:安排會議,尤其是需要達成共識的會議。

週五:精力已經漸漸耗盡,建議可做開放式工作、長遠規劃並建立關係。

記得在早上時抓緊時間,通常一個人到了下午就容易疲勞,所以下午較適合機械性的工作。當你訂出時間表之後,應確定按計畫執行,在試圖找同事聊天時,先想想是不是會打擾別人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