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愛追逐

 (Fotolia)
 (Fotolia)

文/Jasmine
最近幾天,一直被朋友小貝纏著。小貝二十出頭,按理說是最美麗的年華,她卻滿腹煩惱,不停地為愛追逐。

小貝喜歡上了一個男孩,兩人交往一年,中間有過甜蜜,但也不斷爭吵。男孩多次提出分手,可是小貝總是又哭鬧又請求,然後兩人再和好,沒過多久,又是同樣的循環。

這一次,男孩是鐵了心要分手。他不再接小貝的電話、不回簡訊,知道她會在他住處等待,索性連家也不回了。小貝去了所有他會去的地方,但一個人要真想躲,怎可能輕易被找到呢?

小貝向我哭訴時,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如果沒有他,就會活不下去」,也顧影自憐,反覆問:「他為什麼那麼絕?」

我分析給小貝聽,人與人之間是緣分,不能強求,如果真的愛他,就要考慮對方的感受。一再強調說自己付出有多少,自己受傷有多深,可曾想過自己的做法是否讓他覺得很累?愛一個人不是占有,而是考慮如何做才會對他更好。如果他目前連面都不想見,為何不給他一點空間、喘口氣呢?

小貝聽了之後,仍然繼續自己的邏輯,她就是要去找他。我忽然意識到,一個陷入愛情、正在為愛追逐的女孩,讓她停下腳步根本不可能。

追逐的原因,還是害怕失去、想要擁有吧?然而,得到與失去,很多時候並由不得自己,結局如何,也自有命運的安排。苦苦追逐的時候只知向前,貌似為愛無畏無懼,殊不知,有時後退一步,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正的勇氣。

我知道,很多像小貝一樣的年輕人,捧著一顆最單純的心,都在為愛追逐的路上跋涉,但願他們早點學會進退有度的智慧,也祝福他們都能收穫幸福。

──摘編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