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如何與異性相處?

 (123RF)
 (123RF)

您好:

近幾年有一個十分困擾我的事:不擅與男生相處。我現在是一位大四生,大二時發現自己有這個情況後,索性在下學期加入社團,學習和異性相處。但因不甚了解如何應對進退而覺得緊張,或是有時會意識到對方是異性導致臉紅。直到現在,因為自我要求高,覺得時常做不好,在這塊人際關係上較沒自信,對友誼得失心重。

我很想突破但一直卡關,不想再過得不自在,希望可以跟任何人好好相處,而不以性別取決交友對象。我有諮商,也GOOGLE搜尋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努力和異性相處。我知道他們都對我很好,但是就是不自在,卻又在乎對方的看法,我該如何調整自己,不再對生活或人恐懼不安,找回自在快樂的生活?

葉子 留


葉子妳好:

感謝來信,我仔細閱讀妳來信的內容,覺得信裡的問題似曾相似:人際關係、異性相處。但是妳和其他人不同之處,在於妳不是沉默寡言者,身邊也不是沒有朋友,最重要的是妳有很強的學習意願和主動性。那問題究竟在哪呢?在於自我要求過高和缺乏自信,以及缺少隨緣自適的心態。

我的看法與建議是:一是完美主義者生活會很辛苦,因為很多事情的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等要素的配合,鮮少有人能全面同時掌握。所以,當妳努力學習之餘,要給自己更多的肯定與掌聲;緊張也會隨著妳的自我肯定而降低。當然,每次和友人互動後的自我檢討也很重要,那些細節,相信諮商輔導與相關書籍都有豐富的資源可以參考。

第二,缺少自信,其實這和第一點是互為表裡的。因為缺少自信,所以會緊張、會焦慮,會永無止盡的自我嫌棄。那要如何破解?我覺得和第三點有關,就是要學習「盡人事,聽天命」的豁達與釋懷。畢竟,人我之間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該是妳的跑不掉,不是妳的強求不來。

終究,還是「緣」在牽繫著。緣分來了,勇敢珍惜,過程中以真誠相待;緣分若終了,請勇敢放下並祝福對方,才有幸福再度來敲門。如果在交往過程中,妳的腦子都被焦慮占滿,則無法領略友情或愛情在互動中的美麗風景,當然,錯過了去享受那過程,常常要面對的就是無言的結局。

所以,我的小建議是:知道了就放手去試試看,焦慮、退縮,永遠只能看著幸福遠走高飛,這和努力過卻不盡理想的最大差別在於:內心是坦然的,不留遺憾的!祝福您!

艾莉 敬筆

青春語錄:緣分來了,勇敢珍惜,過程中以真誠相待;緣分若終了,請勇敢放下並祝福對方,才有幸福再度來敲門。◇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青春會客室】艾莉信箱:[email protected]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