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學人》:聯準會終於升息了

聯準會主席葉倫再三表示,未來利率的上揚應該是漸進的,但是,也一如既往,取決於經濟數據。(AFP)
聯準會主席葉倫再三表示,未來利率的上揚應該是漸進的,但是,也一如既往,取決於經濟數據。(AFP)
【記者蘇羿恬/編譯】過度預期往往會導致平淡的結果。經過持續7年的超低利率政策,12月16日聯準會終於上調利率一碼至0.25~0.5%,這其實是一個里程碑,但卻對金融市場卻影響不大,因為市場已經普遍預期 Fed將升息。

「我們的利率非常低,而且我們只做了一個很小的修正。」聯準會主席葉倫再三表示。未來利率的上揚應該是漸進的,但是,也一如既往,取決於經濟數據。

聯準會這幾個月都在強調,如果以下兩個條件得到滿足,利率將上升:勞動力市場改善和通膨達到目標。葉倫說,現在這兩個障礙已經被掃除。失業率在5%的低點;這個成績仍然不是非常好,25~54歲的勞動力就業比例仍不高,但還不足以讓貨幣政策持續大幅寬鬆。而通膨似乎正在上升,根據聯準會12位利率制定者的預期平均值:它會在 2017年達到1.9%、在2018年達 2%。

發表升息後的記者會上,葉倫回擊反對升息的觀點。被問到,根據歷史經驗,美國是否可能很快會面臨另一次衰退?葉倫堅持,這次升息會讓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降低。「擴張會隨著時間消逝,這是一個迷思。」她說。「企業債券市場的震盪怎麼說?高收益債券也已經持續推行了一段時間,上禮拜一個不良債務投資基金暫停贖回則是一個罕見的高風險商業模式。」

在20世紀80年代到21世紀初,聯準會曾經透過突然的升息舉動對市場踩煞車,當時的聯準會似乎就在背後操弄經濟起伏,而這種舉動是危險的。

事實上,聯準會或多或少把自己逼到只能升息、沒有選擇的情境。葉倫在10月政策聲明就已經有明確表示,而在12月初,她又強烈暗示升息條件已得到滿足。到12月中,市場表現沒有明顯的變化,不足以支持央行政策急轉彎。

聯準會預期緊縮的勞動力市場將很快轉化為更高的通膨率,但這比較像是理論;聯準會在聲明中承認了這一點,並承諾密切監督通膨目標的達成,但對快速達成通膨和升息目標,聯準會還是比市場預期還要樂觀。根據通貨膨脹保值債券和普通類債券的收益率,市場預期近5年的通膨率只有大約1.2%,值得關注。

雖然利率變化很小,但聯準會需要努力推行這個貨幣政策。升息之後,央行的「附賣回協議」需付出更高利息。(附賣回協議指握有債券的銀行為因應短期資金需求,將債券賣與央行,雙方約定好一定的利率和期間,到期時央行加計利息再賣回給銀行。)因為量化寬鬆政策,現在金融體系有非常多流動性可能會流入附賣回協議中。為了確保這些資金需求得到滿足,聯準會將附賣回協議的金額限制由3,000億提高到2兆美元;這樣一來,等到央行再賣回債券時,這將導致巨額的通貨緊縮。

貨幣政策仍然非常寬鬆,利率仍遠低於1940年以來的任何時間。風險在於,通過提高利率,聯準會可能會制約經濟增長,而這是不必要的。只有2016年通膨可以解決這一問題,就讓我們再次期待明年吧。

原文:The Federal Reserve lifts interest rates at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