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級化茶產業 打造茶莊新風貌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提升及延伸台灣茶產業價值鏈,農委會農糧署延續去年「發展亮點茶莊計畫」,引領我國茶經營業者師法歐洲葡萄酒莊經營模式,輔導茶產業朝六級化發展。今年選出最具特色亮點的5處茶莊,如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的龍眼林茶廠,是高山茶的發源地,具有迷人茶園景觀與高山茶發展歷史意涵。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說,近年茶葉生產上,持續加強安全品質,國內茶葉種植面積約1萬2千公頃,產量約1萬4千頓,但不足以讓國人喝,因此從國外進口3萬多公噸。台灣茶葉走高品質路線,價格較高,進口的茶葉主要流向飲料茶市場。國內所種植的茶葉不僅內銷也外銷,一年約外銷3千公噸,台灣每斤茶葉的價格是進口茶的6~7倍。

李蒼郎表示,近年該署也持續推動六級化產業,希望把歷史悠久的產業往觀光休閒發展,今年輔導38家,選出「峨嵋茶行」、「龍眼林製茶廠」、「佳芳有機茶園」、「玉鼎茶園」,及「東昇茶行」5家優質茶莊,他們的特色是第一茶區景觀漂亮,而且有茶區的生態,去到那個廠的茶非常優質,會教導民眾如何採茶、製茶和品茶,才知道一個茶葉是如何走出來的。

農糧署表示,近年來的農業經濟活動多強調文創服務與體驗經濟,為協助國內茶產業轉型升級,歷經2年規劃與輔導,已建立5大茶莊經營運作模式,包括「行銷茶園景觀」、「茶藝文化學習」、「茶區生態、歷史人文等深度旅遊」、「茶葉採製加工體驗」、「時尚及異業結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