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捷通車再跳票?交長:3月初明朗

機捷有系統穩定度測試與包商合約問題待解決,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盡力克服困難,希望趕在明年3月底通車。(翻攝網路)
機捷有系統穩定度測試與包商合約問題待解決,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盡力克服困難,希望趕在明年3月底通車。(翻攝網路)

【記者莊麗存、藍悅真/台北報導】桃園機場捷運原本預計在今年底要正式營運,但因為機電工程的問題,在號誌系統運作不穩定,進入測試階段也都無法在合格的標準。交通部長陳建宇昨(24)日表示,目前還有系統穩定度測試及桃園市政府與營運商的協調問題待處理,希望趕在明年3月底通車,各方會盡力克服困難,3月初一定會明朗化。

據了解,交通部完整測試時間通過要到明年2月。陳建宇指出,機捷要通車還有後續事情在做處理,包括系統整合測速、營運前運轉測試以及模擬演練,中間最大的問題,在於系統整合過程原承包商與下游包商存在重大合約重大的爭議與瑕疵,在系統的穩定度要達99%,例如從台北到桃園機場直達車應35分鐘內抵達,目前要花37分鐘;班表規定每3分鐘要發一班車,目前僅能達到3分15秒發一班車。

交通部高鐵局總工程司鍾維力表示,測試需達到97.5%的穩定度,才能請交通部履勘,但日前測試仍不穩定,要等到3月初才能明確通車時程,但3月底的通車目標未變,如正式通車,將會有1個月的免費搭乘。

鍾維力說,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對測試也有較嚴格要求,盼廠商盡量比照營運單位要求來做測試,但對廠商來說因非合約說好的項目,也造成困擾,但會去溝通。交通部指出,若桃捷堅持要做3個月的營運測試,最壞的情況,至少要等到5月才會通車。

此外,交通部高公局日前舉辦國道5號大客車通行路肩,開放地點在宜蘭至頭城北上路段,發現大客車通行時間有比前2週平均減少14分鐘,確定27日繼續施行,北上車潮通常在10時就會回堵,將會視情況開放路肩通行,明年起將有機會讓大客車在路肩一路通行,預計在原收費站約29.6K處將路肩放寬至3.5公尺,預計完成要等到明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