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影片】太平洋發現新種鯊魚 綽號「忍者燈籠鯊」

中美洲外海的太平洋深處發現新種鯊魚,全身漆黑,長有30~36顆牙齒。(影片擷圖)
中美洲外海的太平洋深處發現新種鯊魚,全身漆黑,長有30~36顆牙齒。(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中美洲外海太平洋水域的深處發現新品種鯊魚,皮膚烏黑、眼珠凸出,身體能發光,因此獲得生物學家所給綽號「忍者燈籠鯊」(Ninja Lanternshark)。

其學名為「本奇利燈籠鯊」(Etmopterus benchleyi),取自於《大白鯊》(Jaws)小說作者彼得‧本奇利(Peter Benchley)而來。

「忍者燈籠鯊」身長可為50公分,長有30~36顆牙齒。發現該鯊魚的美國加州太平洋鯊魚研究中心(PSRC)的一位科學家維基‧瓦斯奎茲(Vicky Vásquez)表示,這是尼加拉瓜至巴拿馬海域發現的第一種燈籠鯊魚。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23日報導,瓦斯奎茲說:「我們對燈籠鯊所知不多。它們不像大白鯊那麼引人注目。因此對這種鯊魚,我想給它一個有趣的故事。」

「忍者燈籠鯊」身體發光的想像圖。(影片擷圖)「忍者燈籠鯊」身體發光的想像圖。(影片擷圖)


瓦斯奎茲補充說,她告訴她的8歲表妹,這種鯊魚擁有特別的發光細胞,身體可在黑暗的深海中濛濛發亮,因此在周圍環境中「隱形」,這樣既可以捕食小魚蝦,又能防禦捕食者。於是,她的表妹提出命名建議:「超級忍者鯊」(Super Ninja Shark),後來瓦斯奎茲將之改為「忍者燈籠鯊」。

「忍者燈籠鯊」的頭部,可見其眼珠凸出。(影片擷圖)「忍者燈籠鯊」的頭部,可見其眼珠凸出。(影片擷圖)


報導說,研究者在尼加拉瓜至巴拿馬海域的830~1,440公尺深處,共發現8條「忍者燈籠鯊」。他們推測,在這個深度生存的很多海洋動物有發光能力,但是「忍者燈籠鯊」憑藉自己的一身黑衣隱形,而讓它的食物無法發現它的存在。

「忍者燈籠鯊」的背鰭。(影片擷圖)「忍者燈籠鯊」的背鰭。(影片擷圖)


「忍者燈籠鯊」是一種燈籠鯊(Etmopterus),屬於角鯊目(Squaliformes),為體型較小鯊魚,沒有臀鰭,有兩個背鰭,棲息在深海,目前已知有36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