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終結惡鬥 廣納改革力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7日在公視舉辦的總統電視辯論會後,出席辯論會後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7日在公視舉辦的總統電視辯論會後,出席辯論會後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27日下午於公視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將化解對立,團結合作,若執政不會「整碗捧去」,會朝向民主、真相、公平、建立國家責任感等四大方向努力,找回台灣人的驕傲。

蔡英文申論時提到,馬總統在2012年就職時承諾,不會把燙手山芋和沉重包袱留給下一代,但這幾年執政,留給台灣的是正在衰退的經濟環境,以及瀕臨破產的年金體制。讓台灣社會經濟出現悶、壞、崩這幾個形容詞,這是國民黨執政8年的歷史定位,台灣過去苦過,但沒像現在這麼悶過。

蔡英文說,台灣到了非改不可的關鍵時刻,要終結政治惡鬥,國家領導人應負最大責任,不是操弄對立捍衛政權。她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將把人民食衣住行,當作政府最嚴肅的責任。她說執政團隊已經到位,未來將不分黨派,不分是否有衝突,所有人一起加入;領導人必須要包容解決、面對問題,具同理心,這是她執政的態度。

蔡英文結論時特別提到,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從現在開始,把國家團結起來的任務就是要做的事情」。首先須強化民主機制,化解不同意見、衝突,讓每一人的意見都可以表達,釐清真相,尤其讓不分族群受害者傷痛被撫平,過去被虧欠的朋友,例如原住民,可以重新相信這個社會,建立對國家共同責任感,不管大家從哪來,台灣就是最後的家。

另外,將推動新國會,讓進步力量推動國會改革,她強調「不會整碗捧去,未來新政府將不分黨派,廣納所有改革力量」,新政府人事會讓人民耳目一新,不會重蹈現在執政黨的錯誤。

蔡英文也感謝4年前沒投票給她的人,現在的蔡英文準備更扎實,期許「台灣人」這三個字,將在這一代回復自信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