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幫助他人可紓壓 有益健康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幫助別人可以紓解自己的壓力,有益健康。圖為年輕醫生幫忙攙扶一名老人。(Fotolia)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幫助別人可以紓解自己的壓力,有益健康。圖為年輕醫生幫忙攙扶一名老人。(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人們在幫助別人的過程,自己也能獲得快樂。而美國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幫助別人還有紓解壓力的好處,有助於改善身心健康。

這項研究由耶魯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所共同進行。主導這項研究的耶魯大學助理教授安思爾(Emily Ansell)說:「我們的研究揭示,當我們幫助別人時,也可以幫助自己。」

她表示,壓力通常會導致心情鬱悶和較差的心理健康,而這項研究表明,如果我們替別人做一些小事,例如:開門時替別人扶著門把,我們感受的壓力就會減少。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77名年齡介於18至44歲之間的成年人長達14天,有心理疾病或認知障礙等問題的人被排除在外。

這77名成年人每晚都會接到自動撥打的電話,以提醒他們回報當天在公司、學校或家裡所經歷的壓力事件,並填寫一份測量情緒的問卷。在該問卷中,他們被要求以0分(最差)至100分(最佳)為當天的心理健康評分。

此外,這77名成年人也被要求回報當天做過哪些幫助別人的好事,例如:幫別人做功課等。

研究發現,比較常幫助別人的受測者,其正面情緒或心理健康並未變差,比較不可能在高壓的情況下出現極度沮喪的情況;相較之下,比較少幫助別人的受測者,在遇到壓力時,出現較低的正面情緒和較高的負面情緒。

換句話說,幫助他人似乎可以緩衝壓力對人們造成的負面作用。

由於這77名受測者都是白人,因此研究人員說,他們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其研究成果適用於其他種族和文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