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景氣冷加薪難 8成4上班族年節想兼職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1111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年節兼職意願調查」,高達八成五的上班族大嘆手頭緊,主因「年前開銷大/想多賺點紅包錢」,更有八成八認為2016年加薪無望,因此,八成四有意搶搭節慶熱潮而兼職打工,期盼每月增加12,383元收入,其中以「民生服務業」最多。

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八成五受訪上班族近3個月感到經濟拮据,主因「入不敷出、等發年終獎金」占29.2%最多,其次是籌備紅包錢、被裁員/放無薪假/收入減少;從開源角度分析,高達88.8%自認2016年加薪無望。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景氣不佳、薪資成長有限,加上無薪假及裁員危機,使長期低薪的上班族苦不堪言。多數預期明年加薪無望,只能自行開源,「年前兼職」成為短期增加收入的熱門選項。

調查也發現,高達八成四上班族有意在年節兼職,相較去年大增25個百分點,主因「年前開銷大/想多賺紅包錢」占51.6%居多,投入產業別以「百貨販售業」意願最高,熱門職缺以「餐飲服務業」占22.3%為優先,其次為年貨大街/年貨銷售、行政/助理等。

何啟聖指出,儘管出口連十衰,但零售業、餐飲業在百貨周年慶帶動下,營收成長。民生服務及百貨販售業的人力需求占整體兼職市場近五成,加上門檻相對較低,年底旺季的短期人力需求量大,兼職職缺及需求大增。

根據調查,有意兼職的上班族,預計年節平均兼1.7份差,平均希望每月能增加收入12,383元,較去年9,939元多出2,444元。

何啟聖提醒上班族,按《勞動基準法》規定,除夕到初三為國定假日,應給予上班員工雙倍薪水,且無論兼職日數,凡受僱於5人以上公司,企業就必須為員工投保勞保。

何啟聖建議上班族,仍應以正職工作為重,除了選擇具有時間彈性的兼職工作外,若能符合專長、興趣或有助於職涯規劃,更能在增加收入外,創造更大的「兼職」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