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源自古埃及的新年元旦

 (123RF)
 (123RF)

文/周慧心
元旦是慶賀新年的開始,歡度元旦可說是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普遍習俗。由於近500餘年來,受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德國、美國等基督教國家的影響,西元紀年法被世界各國紛紛採用。

西元元旦的由來

元旦是個國際性節日,不同的民族有著不同的關於元旦由來的故事。據傳,最早替元旦命名的是古埃及人。大約在西元前5萬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遊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發生洪水有很大關係。

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氾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之間大約相隔365天;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時候,也正好是太陽與天狼星同時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這一天定為一年的開始。這就是最早「元旦」的由來。

古羅馬人學習埃及人的曆法精髓後,在儒略.凱撒(Julius Caesar)統治時期制訂了「儒略曆」。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儒略曆傳播於世界各地。西元前46年,初期古羅馬皇帝凱撒把冬至作為元旦,後來把元旦延到冬至後10天。

1582年3月1日,羅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改革曆法,決定採用義大利醫生利里奧的方案,這就是我們今天所使用的西曆,又被稱為「格里曆」。由於新曆法是教皇頒布的,新教國家予以抵制。直到18世紀,1752年9月14日,大英帝國,包括英格蘭、蘇格蘭以及現在美國的一部分才採納格里曆。

日本在1873年(明治6年)1月1日,以西曆取代傳統天保曆,但年份不使用西元紀年,而使用日本天皇年號紀年。朝鮮受到日本影響,在1896年1月1日採用西曆。最後採用格里曆的國家是土耳其,在1926年。

中國元旦歷史演變

「元旦」一詞始於三皇五帝,唐房玄齡等人寫的《晉書》上載:「顓帝以孟春正月為元,其時正朔元旦之春。」即把正月稱為元,初一為旦。

中國歷代元旦的月日並不一致。漢武帝太初元年時,司馬遷創立了「太初曆」,這才又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和夏代規定一樣,所以又稱「夏曆」,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民國元年,決定使用西曆(1912年開始),並規定1月1日為「新年」 。

各國元旦不同日期

由於世界各國所處的經度位置不同,各國慶祝元旦的時間也不同,因此,元旦的日期也不一樣。

如大洋洲的東加島國,位於日界線的西側,它是世界上最先開始新的一天的地方,位於日界線東側的薩摩亞則是世界上最晚過元旦的國家。

伊朗實行伊斯蘭曆,慶賀新年就是慶祝春天到來,其季節和月份並不固定,一般是在西曆3月下旬。印度從每年10月31日起為新年,共5天,第4天為元旦。泰國傳統的新年「潑水節」,是西曆的每年4月13日到16日。阿富汗把春分作為元旦;而愛斯基摩人的元旦是不固定的,他們把第一次的下雨天作為元旦。

柬埔寨以釋迦牟尼誕生日為紀元,每年佛曆5月,西曆4月14日至16日為新年。尼泊爾的新年是西曆4月,又叫光明節,新年這天,人們首先沐浴,穿起節日盛裝,然後把國王的寶劍放在神像的腳邊,再將神像安裝在裝飾華麗的大型花車上上街遊行,接受人們的朝拜。

除此之外,各國因文化、信仰不同,元旦這天的習俗、飲食也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