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濫用抗生素比癌症更致命 恐成人類頭號殺手

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反對抗生素世界聯盟主席卡爾萊(Jean Carlet)向法國衛生部提交了抵制(濫用)抗生素的最新報告。圖為各種瓶裝的抗生素。(Joe Raedle/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反對抗生素世界聯盟主席卡爾萊(Jean Carlet)向法國衛生部提交了抵制(濫用)抗生素的最新報告。圖為各種瓶裝的抗生素。(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報導】近年來科學家不斷警告濫用或過度使用抗生素將公共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也使人類面臨抗藥性細菌的威脅。英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到2050年,每年抗藥性細菌感染造成的死亡人數將超過癌症,恐將成為人類頭號殺手。

據英國《衛報》報導,由英國政府支助的一項新的研究「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報告顯示,如果不採取行動,全球因抗藥性細菌感染疾病,包括大腸桿菌、新型的瘧疾以及結核而死亡的人數,將從目前的每年70萬人,上升至2050年每年1,000萬人。

這項研究的主管、前高盛經濟學家兼董事長奧尼爾(Jim O’Neill)呼籲正視抗生素濫用或過度使用的問題。

報告說,抗藥性細菌感染不僅會造成更多死亡,而且還會導致每年增加上兆美元的醫療成本,到2050年時全球每年恐將耗費100兆美元。

報告指出,在農畜業中,過度使用抗生素是造成抗藥性細菌感染上升的罪魁禍首,應該減少或禁止使用。人類廣泛地使用抗生素幫助牲畜快速成長,以求最大化收益,也常用於牲畜的疾病防治上,而這些都將讓細菌抗藥性的產生和蔓延速度快到新型抗生素的研發跟不上。

由於研發新型抗生素需要時間和大量金錢,奧尼爾說:「雖然科學家研發出新藥,但要讓新藥市場化又是另一個艱辛的過程。這中間可能得通過臨床試驗等重重難關,最後還要獲得政府的許可才能上市。而抗生素又是種高成本低回報的藥品,所以很少藥廠願意挹注資金。」

奧尼爾說,他發現許多國家在動物上廣泛的使用抗生素,這將給人類造成一個巨大的風險。他強調,研究人員最近在中國的牲畜和人身上發現了能對抗最有效抗生素的超級細菌 ——粘菌素。

英國科學院(British Academy)院長斯特恩(Nicholas Stern)表示:「毫無疑問的,細菌多重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是人類目前面臨最嚴重的問題之一」。若持續濫用抗生素,未來可能出現多種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超級細菌。這將危及人類生活及生存。

之前世界衛生組織亦提出警告,如果人類不重視濫用抗生素的問題,未來世界將進入「後抗生素時代」,目前醫學能輕易治好的疾病,未來恐怕都變得無藥可治。

後抗生素時代是指當今越來越多的細菌對已有的抗生素逐步產生抗藥性,嚴重威脅了人類的生存,彷彿回到了青黴素發現之前的時代。

奧尼爾呼籲:「全球需要從根本上減少使用抗生素,而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全球各國採取行動,制定目標,限制抗生素的使用,這對人類未來是在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