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臺灣人編AppleWatch算法 用手勢控制無人機

在示範過程中,馬克‧文使用很簡單的手勢,就可以執行對Parrot AR Drone 3.0無人機的飛行控制。(影片擷圖)
在示範過程中,馬克‧文使用很簡單的手勢,就可以執行對Parrot AR Drone 3.0無人機的飛行控制。(影片擷圖)
【記者許家琳/編譯】臺灣一個研發團隊的技術研究人員為Apple Watch編寫了一種算法,可將蘋果智能手錶(Apple Watch)作為一個遠程控制器,人便可用手勢控制無人機飛行和燈光變換。

據路透社1月1日報導,這個研發團隊稱為PVD+,創建於2013年,由臺灣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博士生馬克‧文(Mark Ven)、教授楊明德(Yang Ming-der,音譯)和另外三名團隊成員領導。

PVD+團隊新開發的軟件名為「Dong coding」。經過18個月的研究和應用後,PVD+團隊表示,他們可以在任何設備上安裝這個算法,並使這個設備具有控制方向的能力。

在台中市進行的演示過程中,馬克‧文使用很簡單的手勢,就可以實現對Parrot AR Drone 3.0無人機的飛行控制。在控制過程中,Apple Watch將他的手勢轉換成相應信號,併發送給無人機。

馬克‧文對路透社表示:「以前我們需要複雜的控制去操縱無人機的飛行,但現在我們可以使用一個可穿戴設備,並通過人的行為和手勢與這些設備直接交流。用一隻手來控制和指揮無人機飛行。」

一名觀看示範的臺灣大學生表示:「以前我們使用控制器來操縱無人飛,現在我們可以用雙手來控制。這是我將來想購買的東西。」


目前這一技術還處於初級階段,很容易受到風和其它環境因素的影響,電池電量在短短20分鐘內就可耗盡。

除了控制無人機飛行外,PVD+研發團隊還將「Dong coding」應用到燈光控制上,不僅可以控制開燈和關燈,還可以用手勢寫字母的方式改變燈光的顏色。馬克‧文表示:「當我連續拍手兩次時,燈就會打開,它測試到我在拍手;當我在空中用手寫一個R,燈光就會變成紅色,寫一個Y,燈光就會變成黃色。最後,再連拍兩次手,燈就會關閉。」

除了控制無人機飛行外,PVD+研發團隊還將「Dong coding」應用到燈光控制上,不僅可以控制開燈和關燈,還可以用手勢寫字母的方式改變燈光的顏色。(影片擷圖)除了控制無人機飛行外,PVD+研發團隊還將「Dong coding」應用到燈光控制上,不僅可以控制開燈和關燈,還可以用手勢寫字母的方式改變燈光的顏色。(影片擷圖)

用手勢控制無人機在世界各地均有研究人員進行研發。目前,PVD+研發團隊正在向台灣聯誠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Li & Cai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為「Dong coding」軟體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