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PMI止跌但未觸底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中經院4日公布2015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上揚,分別回升1.5和1.3個百分點,來到46.6%和50.0%。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看到初步止跌現象,但PMI指數已連續6個月未達50%,經濟狀態仍處於調整階段,還不到觸底反彈階段。 

吳中書說,目前PMI跟NMI有初步止跌跡象,但近幾個月數字上上下下,不能確定已經回穩了。此外,12月製造業參考指標的「原物料價格」指數創新低僅28.3%,較上月滑落6.5點。由於石油價格是影響經濟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吳中書表示,油價若再深探,將影響新興國家,也將造成國際資本市場動盪。

對於2016年的景氣展望,吳中書認為,上半年國際不確定因素仍多,但對下半年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至於選舉對於經濟的影響,吳中書表示,好的政策能延續下去,都是對國人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