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蒸生薑 代謝效率增20倍

生薑(fotolia)
生薑(fotolia)

文/記者秦飛
生薑可以調整體質,改善手腳冰冷、強化免疫能力,可以清除體內垃圾,幫助胃腸道殺菌。日本醫師石原新菜表示,把薑蒸過曬乾處理後,可增強身體代謝效率20倍,更容易瘦下來。 

薑含有多種珍貴的植化素,其中以溫暖四肢末端的「薑辣素」(Gingerol),與提高代謝能力、從體內芯部暖身的「薑烯酚」(Shogaol)最受矚目。 

《蒸生薑健康法》(暫譯)作者日本石原新菜醫師將生薑蒸過再曬乾處理後,薑辣素會轉變為薑烯酚,而且效果可增強20倍,使身體代謝效率更佳,也更容易瘦。石原新菜親身體驗,連續食用她自創的「蒸生薑」3個月,發現原來的便祕、生理痛、月經不順、多汗症、痘痘等症狀改善許多。 

而讓生薑提高代謝能力的原理,就是生薑中的薑辣素在溫度80~100℃會轉變成薑烯酚,一般煮薑的溫度都超過100℃,會導致薑烯酚流失,因此採用隔水加熱的蒸法是最好。

「蒸生薑」作法

材料:生薑100公克、蒸鍋1個、廚房紙巾。

作法:

1. 將生薑洗淨。生薑的表皮含有豐富的健康成分,洗時不要去皮。

2. 洗淨的生薑切成1mm~2mm的薄片。

3. 蒸鍋內倒入高約3公分的水,蒸盤上鋪上廚房紙巾,將生薑片分開平鋪廚房紙巾上,不要互相堆疊到。

4. 蓋上鍋蓋,用中火,蒸約30分鐘到出現熱氣為止。隨時注意鍋水快沒了就要再加水。

5. 取出蒸熟的薑,放在太陽底下曬2~3日至完全乾燥。 

食用方法

建議磨成粉,加入茶沖泡或可加入各種料理一起食用,一天2公克(1茶匙),不怕辣的人也可以直接吃。 

民間有「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之說,薑對人體有非常多的益處,可說是最便宜的人參。生薑中含有醣類、蛋白質、微生物、礦物質,還有薑辣素、抗菌素等營養素。近年來研究也發現,薑還可抗酸化,能防止腦慢性發炎,甚至預防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