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異象!18上市公司高管 未領年終閃辭

據陸媒報導,自2016年1月1日以來,已有18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高級管理幹部辭職公告。(AFP)
據陸媒報導,自2016年1月1日以來,已有18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高級管理幹部辭職公告。(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自2016年1月1日以來,已有18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高級管理幹部辭職公告,其中甚至有董事長、總經理等重要角色直接卸任。依往年情況看,中國新年後、領完年終獎金後才會出現離職潮,但現在離過年尚有1個多月,這些高管的辭職動機令人費解。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記者不完全統計,僅1月5日就有7家上市公司發布高管辭職公告,包括冠豪高新、科倫藥業、華數傳媒、匹凸匹、益生股份、財新發展及韶鋼松山;而在1月1日、1月4日分別有4、7家公司公告高管辭職,總計至1月5日已有18家。

在這些高管的辭職原因中,冠豪高新為董事長、總經理一同辭職,人民網的董事長、監事會主席等高管因已退休而遞出辭職信,現代製藥總經理鍾倩放棄百萬年薪辭職,黑芝麻董事長則因兼任總裁而將總裁之位讓賢,還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副總經理、首席運營官、營銷總監等管理人員是跳槽至其他公司。

有分析指出,儘管離職的真實原因多不為外人所知,但從歷年經驗來看,高管辭職有的是未能完成公司全年的任務,甚至對公司經營業績指揮有重大失誤迫於壓力從而辭職。

而去年11月,中國教育部下發《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引發大學獨立董事大量辭職,或也是影響的原因之一;持有股份的董監高辭職半年後即可套現也在猜測之列。

從18家上市公司高管的辭職情況來看,人民網、冠豪高新均是包括董事長在內卸任一切職務;國旅聯合董事長王東紅僅辭去了董事長職務,仍然擔任公司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

不少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員也在2016年伊始便遞交辭呈,包括天邦股份首席運營官趙瓊瑛、榮安地產的營銷總監鍾衛民、科倫藥業副總經理喬曉光、韶鋼松山的副總經理吳邦明等。

另外,由於人民網是中共喉舌之一,中共文宣系統不但時常封殺習近平、李克強等人的講話,而且還隨意曲解習近平的各項政策等,文宣系統也不斷地被習近平當局清洗。當時人民網總裁及副總裁被抓走,人民網董座的辭職也格外引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