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嬰兒缺心少肺命垂危 谷歌20美元小設備救命

美國一名嬰兒出生時被發現缺少一個肺和半個心臟,生命垂危,卻最終奇蹟生還,原因是醫生藉助一個20美元的谷歌小設備——虛擬3D透視鏡(Google Cardboard),成功為嬰兒實施了複雜的心臟手術。(維基百科)
美國一名嬰兒出生時被發現缺少一個肺和半個心臟,生命垂危,卻最終奇蹟生還,原因是醫生藉助一個20美元的谷歌小設備——虛擬3D透視鏡(Google Cardboard),成功為嬰兒實施了複雜的心臟手術。(維基百科)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美國一名嬰兒出生時被發現缺少一個肺和半個心臟,生命垂危,卻最終奇蹟生還,原因是醫生藉助一個20美元的谷歌小設備——虛擬3D透視鏡(Google Cardboard),成功為嬰兒實施了複雜的心臟手術。

據CNN報導,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去年8月,明尼蘇達州的萊克馨(Teegan Lexcen)和她的同胞胎姐姐降生後,被發現她缺少一個肺和心臟左半部分。她的姐姐則是個完全健康的寶寶。

萊克馨的父母說,當地醫生說,他們從未見到過這種病例,對此束手無策,最終建議他們把嬰兒抱回家,施以藥物,維持生命。醫生說,萊克馨很可能在不久後死亡。

兩個月過去了,萊克馨仍然活著。於是,她的父母開始四處打聽,希望為她找到其它醫治辦法。他們感到,為了挽救女兒,自己正在與時間賽跑。

很快,這對父母的一個親戚看到一篇報導,題目是「仍健在的20名最具創新醫術的兒童外科醫生」。文章裡提到的第三位醫生博克(Redmond Burke)是邁阿密尼可拉斯兒童醫院(Nicklaus Children's Hospital in Miami)心血管外科主任醫師。

這對父母立即與這位醫生的辦公室取得了聯繫,並很快得到對方回覆,要求他們儘快將女兒的照片和醫療紀錄等發給醫生。

之後,博克醫生等30位心血管科醫生和護士們每週三次會面,討論為萊克馨的治療方案。
博克醫生說,經過反覆討論,他們逐漸看到為萊克馨醫治的希望。

去年11月的一個星期三,博克醫生收到了萊克馨心臟的圖片,他才發現這個病例十分罕見,是他從未遇到過的。

博克和同事們繼續討論為萊克馨施救的可行方案,但沒有人能提出十分有把握的治療計劃。有的醫生甚至懷疑,他們能否挽救小嬰兒的生命。

危機中蘊藏生機

博克醫生要求另一位專長於3D製圖的兒科醫生Juan Muniz,利用醫院一台3D印表機,為萊克馨的心臟製圖。這種圖片曾幫助博克醫生實施過心臟手術。

幾個小時後,Muniz帶來了一個壞消息:醫院的3D印表機壞了。他說:「技術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出岔子。」然而,誰也沒料到,這個危機卻為治好萊克馨的病,蘊藏了最大的「生機」。Muniz醫生隨後去向另一位兒科醫生求助,他是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的兒童心血管醫生David Ezon。

兩位醫生討論了透過虛擬實境影像——一種經常被運用在兒童電子遊戲中的技術,幫助患兒心臟製圖。

經過討論,Muniz醫生購買了一個價格為20多美元的谷歌虛擬3D透視鏡,並開始在辦公室裡測試和了解它的功能。他最終決定,利用這個小設備為萊克馨的心臟製作3D圖片,然後再進一步實施治療。

隨後,Muniz在他的iPhone手機中,安裝了Sketchfab軟體,然後將萊克馨的心臟圖片下載到自己的手機裡,一個類似3D效果的心臟圖呈現出來了。

有了這張圖,博克醫生可以從所有的角度「觀察」萊克馨的心臟,甚至可以看到心臟的內部結構。

憑藉這張圖,博克已在腦中浮現出他為萊克馨實施心臟治療過程的細節。

去年12月10日,4個月大的萊克馨躺在邁阿密醫院的手術室內,等待博克醫生為她做心臟手術。藉助谷歌透視效果圖,博克之前預想的心臟圖像和他真實看到的完全一樣。他順利地為嬰兒實施了心臟手術。

4週過後,也就是1月6日,萊克馨被醫生拿掉了呼吸器,她可以正常呼吸了。醫生說,再過兩週時間,她就可以痊癒了。

20美元的谷歌透視鏡

Google Cardboard(暫譯:谷歌透視鏡)是一個以透鏡、磁鐵、魔鬼氈以及橡皮筋組合而成,可折疊的智慧型手機頭戴式顯示器,提供虛擬實境體驗。有著3D顯示軟體的智慧型手機適合搭配此裝置,透鏡會讓使用者分別感知左影像和右影像,以建立一個3D影像。

具體 Google Cardboard 外型及用途可參閱本網之前文章:【影片】看到什麼? 老奶奶體驗VR連聲驚叫20秒



此穿戴式裝置由谷歌公司設計,然而並沒有任何官方的製造商或供應商;取而代之的是,谷歌在其網站上免費提供零件列表、示意圖及組裝說明,鼓勵一般人用容易取得的零件自行組裝。此硬體在2014年6月召開的Google I/O大會上發表。

目前這款產品的網路售價為22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