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拍板106年度科技預算1093億元 增7%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9日主持科技會報第十次會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列席關切並無發言,會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會中做成兩項決議,行政院拍板決定106年度的科技預算匡列新台幣1,093億元、成長7%,在各部會總預算呈負成長趨勢下,科技預算一枝獨秀,實屬不易;另外成立人文社會群組,盼能在預算審查上有不同的聲音出現。

毛治國表示,為促進民間產業研發實力,先以大約1/8的比例,由生產力4.0計畫試行,再逐年擴大推動計畫範圍以及經費比例,以完備相關配套機制。

行政院表示,科技創新與研究發展攸關國家經濟成長及競爭力提升,雖中央政府整體財政困難,行政院仍全力支持科技發展所需經費,並整合跨部會資源,重點挹注於生產力4.0、生物經濟、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雲端運算、大數據、電子化政府等重大科技施政方向。

孫立群說,考量到人文社會科學過去在經費分配上略顯不足,會中決定另開設群組審議人文社會科學預算,對特別費及相關預算的審查,能有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出現,經費來源可考慮以社會發展預算為主,科技發展預算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