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頻死經驗的啟示 美22歲女子創業助人

美國姑娘朱爾斯.施羅德在一次瀕死體驗之後,放下心靈包袱,獲得了開發創新教育產業的靈感。(fotolia)
美國姑娘朱爾斯.施羅德在一次瀕死體驗之後,放下心靈包袱,獲得了開發創新教育產業的靈感。(fotolia)
【記者張小清/編譯】去年,22歲的美國姑娘朱爾斯.施羅德(Jules Schroeder)創辦了資產為七位數的創新教育企業CreateU,讓人想不到的是,她的創業是來自於一次事故後的瀕死體驗。她談到昏迷中見到另外空間生命的情景,「我們進行了交談。它說,我在世上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問我是否願意做。我說,只有我的身體還好我才願意做。」

近期,朱爾斯和《創業家》(Entrepreneur)雜誌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和公司不尋常的誕生過程。

朱爾斯18歲時就與朋友合辦了一家企業,卻以失敗告終。她這樣回憶那段經歷:

2013年12月,她和前男友兼創業夥伴30天內滑遍四個國家的26座雪山。當時,兩人與另一個合作夥伴成功地經營著一家資產幾十萬美元的出版公司。

旅行回來兩週後,她發現了另一位貿易夥伴私自挪用了20萬美元,一夜之間她就欠下了那麼多債務。此後不久,公司倒閉,她與男友也分手了。朱爾斯說,八個月間她失去了所有重要的東西:積蓄、戀人和生意。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朱爾斯重拾自己最喜歡的運動——寬板滑水。2015年一個夏日,在撞上牽引艇的尾流邊緣一個小時之後,她的身體開始感到刺痛和麻木。接下來的事情她只記得自己在醫院裡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時而昏迷時而甦醒。

她清楚地記得昏迷中見到的情形:「一個白色的身影向我走來,後邊跟著六個黑色的影子。但我不害怕,它(這個身影)美麗,寧靜,讓我感受到一種最深的愛。」如前所說,這些生命問她是否願意在這世上做更多工作,她回應,只有身體狀況良好她才願意。此後她「被迅速放回了身體」,感到頸部的傷好了。

「那間病房裡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無法解釋。現在的我和之前的我不再一樣,以前對我很重要的事情現在看開了。」朱爾斯說。

此後兩週中,美國高等教育系統中的一些問題在她腦海中獲得了關聯,諸如大學學費上漲、大學生總共揹負學貸1.2萬億美元,以及五分之四大學生畢業後沒工作、70%的員工對工作感到不喜歡和準備不足等。

她意識到,自己需要幫助人們從喜愛的事情中掙到錢,方法是「通過接受一年的在線教育(包括聽課、輔導和體驗)來學會自己需要的特定技能,以創造自己想要的職業生涯和生活方式」。隨之,創立這份事業的每一步都不費力地在朱爾斯面前鋪展開來。

朱爾斯還說,自己不再畏懼死亡,感覺可以利用生命來提供這項服務,正面地去衝破現行的教育體系,藉此,也可以幫助他人把握人生、實現夙願,包括創建一份他們想要的生意。



從朱爾斯的經歷中,我們至少可以獲得以下幾點啟示:

一、有時,意外的變故可以喚醒我們,引導我們意識到自己生命中要做的事情,對朱爾斯來說,或許就包括她的CreateU。

二、如果現有的生意不盡如人意(比如合夥人貪污的金額超過了公司所能承受的限度),就不要再無意義地維持下去。關上自己的那扇門,不要生氣,也別怨恨,只管往前走。

三、花些時間重新發現自己是誰、自己的天賦何在。自己所經營的生意在這條軌道上嗎?

四、 對於我們來說,不一定需要通過資產被竊或瀕死體驗來獲知方向。只要對以前沒有想到過的理念和事物保持開放態度,並如朱爾斯所做的那樣「順勢而為」。當各種因素很輕鬆地聚合在一起,促人往前走,那通常會是個好兆頭。同時,要創造一片寧靜的心靈天地,由此才可以從各種理念和行動的可能中辨認出前方的路。

朱爾斯演唱英國Daughter(女兒樂團)的歌曲《H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