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生態x工業x文化=理想城市

高雄機場一座座壯觀廠房,就文化保存立場,仍可具有商業價值。(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陳坤毅提供)
高雄機場一座座壯觀廠房,就文化保存立場,仍可具有商業價值。(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陳坤毅提供)

(記者李怡欣/報導)台鐵高雄機廠與前鎮調車場,介於前鎮、苓雅與鳳山區交界之邊陲地帶,也是81石化氣爆災區,配合2017年鐵路地下化,機廠於2019年遷至屏東潮州,高雄市政府整併全區32公頃工業用地都更為住商與公園用地,促進都市繁榮並改善台鐵局財務。

究竟要如何開發才能符合當地居民與台鐵利益,兼具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的看法是,廠區有很多綠樹、軌道與工業遺跡,加上周遭居宅長期比鄰工業區,環境品質與機能低落,因此,工業區活化不只要保存,還要開放為社區共享生活空間,不一定要都蓋住宅,可以有觀光、商場與生活機能。

他舉例,法國巴黎的貝西鐵道園區,過去是法國酒類配裝集散中心,酒倉鄰近鐵道,後來廢棄閒置,於是巴黎市政府將鐵道與倉庫保留,進駐精緻、有趣且品味獨到的小店、影城、餐廳及酒吧,市民相當喜愛貝西,在此可看到巴黎常民生活,有了貝西,城市幸福感增加了。

他進一步說明,傳統開發思維就是先夷為平地,再蓋出新住宅與公設,「原本綠樹成蔭的天然公園把它剷平,再另規劃一區種樹,這不是很奇怪嗎?」吳益政認為,要打破「開拓財源就是賣地蓋房」的舊思維,活化後的商業價值不一定輸給蓋房子,而蓋房子只是一時的價值。

至於未來台鐵機廠會出現什麼藍圖?吳益政表示,在石化氣爆後,高雄更該思考永續環境的解決方案,他提出「前鎮機廠作為未來高雄生態社區典範」的願景,想像成高雄低碳無車的示範區,把附近社區停車全面收納至基地下方,將外環捷運和輕軌接駁巴士全面電動化,然後園區內廠房和倉庫成為創新商業開發的利基,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與當地生活產生連結。

為收納各方意見,計畫開放公展不能僅2、3個月,規劃中有時得仰賴在地經驗,有時亦須參考國際經驗,吳益政相信有理想的人聚在一起,故事就會跑出來。身為民代的他,積極透過議會質詢、建議市府考察國外案例,督促市府與台鐵成立工作平台,他期盼園區能在6~8年內開始興建,吳益政說,他常看到網友驚呼,「高雄一直在進步、真的很精采」。他相信政治就是不斷地給民眾幸福感,所以,前鎮機廠的未來絕對值得市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