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李波事件發酵 港人詢問移民增兩成

李波事件爆發後,決定馬上辦理移民的港人立增,從1月4日上班後至今一週餘,查詢電話增加了一、兩成。(宋祥龍/大紀元)
李波事件爆發後,決定馬上辦理移民的港人立增,從1月4日上班後至今一週餘,查詢電話增加了一、兩成。(宋祥龍/大紀元)

【記者梁珍、李洋/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被中共公安帶走的事件,令港人擔憂「一國兩制」蕩然無存,催化港人的移民行動。香港移民顧問披露事件之後,查詢移民的人多了一、兩成,有人決定馬上移民。

李波上個月在香港被中共公安越境帶走,該事件震驚香港社會。從事移民工作8年的Alisha Ma(中文名馬奕彤)說,李波事件爆發後,決定馬上辦理移民的港人立增,從1月4日上班後至今一週餘,查詢電話增加了一、兩成。「有的客戶忙,但是最近發生李波事件之後,他們主動找我們辦移民,說要即刻辦,比我還急。」

她直言不少醫生、會計師、律師、銀行家等香港精英都準備移民,故業務量大增,尤其是過去5個月,「忙到週六都要上班」。

談到移民的原因,Alisha說,過去多數客戶都是為了下一代而移民,但李波事件之後,他們切身地感受到自己的安全亦受威脅。「他們說,現在是為自己移民,我也不能在這住了。希望自己退休了有個安樂的地方住。」

聯合國12日發布國際移民報告。報告顯示2015年國際移民人數激增至2.44億人,比2000年增加了41%。

在移民輸出國方面,2015年印度移居國外的人口最多,為1,600萬人,後面依序是墨西哥、俄羅斯、中國大陸、孟加拉、巴基斯坦和烏克蘭。居第四位的中國大陸有1千萬人居住在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