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手工製鞋探祕

精緻 講究 德富手工鞋擦亮『MIT』金字招牌

長慶鞋廠自製手工縫製。(攝影/李晴玳)
長慶鞋廠自製手工縫製。(攝影/李晴玳)

文/方金媛
台灣製鞋業曾經歷過一段輝煌年代,細緻的手工、紮實的技術是品質的保證,連國外名牌廠商都驚豔讚嘆。現今時尚產業講求速度與量產,機器大量生產的鞋顯得冰冷而平面。德富手工鞋,重拾了製鞋師傅雙手的溫度,沉澱了時間淬鍊後技藝的厚度,以一針一線立體展現了台灣傳統工藝精神。 

製作一雙手工鞋,工序繁複,全憑師傅腦、眼、手的貫注,耐心的循序而進。過去,一個製鞋師傅的養成,得經過3年4個月的磨練,方可出師,成就一番真功夫。德富手工鞋,以30多年成熟的技術,從開版打樣、裁片車縫到入楦定型,按部就班的拼接黏製,一敲一槌,反反覆覆中,成就了雙雙對對舒適的手工鞋。 

不同的鞋子有不同製作的方法,德富手工鞋,延續傳統的技藝,以一貫的品質要求,堅持MIT精神,擦亮值得信賴的品牌。 

開版打樣:

製鞋必先確認鞋款設計,再依據楦頭進行開版,各部位配件逐一繪製樣版後,再進行剪裁組合。德富手工涼鞋、包鞋,樣式俐落大方不花俏,適合各種年齡穿著。 

樣品修改:

楦頭決定鞋子的尺寸及肥度,剪版後的鞋型,樣品經過試做與試穿後再修改,訂刀模到位,方能正式進行皮料裁切。德富手工鞋採標準楦頭,讓腳趾有足夠活動空間,減少破皮、起水泡的狀況發生。後踵貼心的外翻設計,避免走路時的摩擦傷害。 

利用刀模機將皮料裁切成片。(攝影/李晴玳)利用刀模機將皮料裁切成片。(攝影/李晴玳)

裁斷削皮:製鞋的材質主要有天然皮革,人造皮革牛仔布,帆布等等。德富手工鞋所使用的皮料,包括鞋面、鞋墊等都是上等純牛皮,鞋舌裡層則採豬內裡皮,透氣排汗、柔軟細緻且具彈性,吸震效果良好。 

裁片後復進行邊幅削皮。(攝影/李晴玳)裁片後復進行邊幅削皮。(攝影/李晴玳)

縫製鞋面/內裡:

將裁剪過的皮面,分別的縫製接合鞋面、內裡。德富手工鞋依不同鞋款,以電車或手工縫合,縫線若有不勻稱規整,定會拆掉重做,絕不含糊敷衍。對品質的把關,舒適耐穿,就一套標準。 

鞋面、鞋底完成縫合,一針一線展現了台灣傳統工藝精神。(攝影/李晴玳)鞋面、鞋底完成縫合,一針一線展現了台灣傳統工藝精神。(攝影/李晴玳)

扳鞋:

每塊皮料有不同厚薄、軟硬和延展性,施力的大小,全憑手感和經驗。德富手工鞋,師傅順著皮料的特性敲打拉整,調整出每雙鞋最佳的曲線弧度,展現出精湛的製鞋功力。

將鞋套入楦頭,以面槌輕敲鞋面以塑型。(攝影/李晴玳)將鞋套入楦頭,以面槌輕敲鞋面以塑型。(攝影/李晴玳)
 組合上底:

鞋面縫妥上底前,需在鞋頭內襯,以熱熔膠黏貼上不織布,一者為了美觀定型,再則可以保護腳部以免碰撞。德富手工鞋,在鞋面、鞋底的組合過程中,同樣一派札實細密,默默展現對顧客細微的貼心。 

鞋舌裡內外裡黏合,裡層採豬內裡皮,取其透氣排汗、柔軟細緻。(攝影/李晴玳)鞋舌裡內外裡黏合,裡層採豬內裡皮,取其透氣排汗、柔軟細緻。(攝影/李晴玳)

套楦定型:

鞋面和鞋底完成縫合,最後為套楦定型。將鞋子加熱烘軟,再把楦頭放進鞋內,復以面槌將皮料輕輕敲密敲平,使之緊密貼合楦頭。至此,一雙美美的好鞋風光面世。德富手工鞋,開放工廠參觀,讓顧客看到、買到、穿到都安心滿意。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鞋,是足下至關重要的貼身配備,穿著舒適合腳的好鞋,有益足部健康,更可以安步當車壯遊千里!一步一腳印,紀錄了過去的生活,恢弘壯闊的未來,也從眼前腳下展開。 

鞋舌裡內外裡黏合,裡層採豬內裡皮,取其透氣排汗、柔軟細緻。(攝影/李晴玳)鞋舌裡內外裡黏合,裡層採豬內裡皮,取其透氣排汗、柔軟細緻。(攝影/李晴玳)
將鞋套入楦頭,以面槌輕敲鞋面以塑型。(攝影/李晴玳)將鞋套入楦頭,以面槌輕敲鞋面以塑型。(攝影/李晴玳)

客戶評價 

平價,物美價廉的手工鞋

1.何小姐(公司行政人員)

以往,鞋子買家穿後,常沒有門市店內試穿時的舒適感,頗令人失望,又因價格高,沒有購入多款樣式。前陣子到工廠親自挑選德富手工鞋,老闆依據多年的經驗,給了許多購鞋的建議,如原本一雙看起來不突出的鞋,穿起來不但舒適,更是有型,實在令人驚喜。挑選幾雙鞋子後,結帳時更發覺德富手工鞋實在是物美價廉。現在隨著不同的服裝搭配不同的鞋款,讓不善打扮的我也可以每天美美的上班,隨時有好心情! 

舒適,感謝好朋友推薦

2.李先生(退休軍官)

過去因為職業關係,一直都穿訂製鞋,雖然合腳,看起來帥氣,但因為是木跟鞋,較無彈性,無法走遠。最近因朋友推薦,穿了德富手工鞋,感覺非常舒適,腳步也輕快了,日行數里都不成問題。 

透氣,工作一天再也不累

3.鄭小姐(餐飲業負責人)

以往穿包鞋常因楦頭太小,腳趾頂住鞋頭,疼痛難耐,一到夏天,又感覺悶熱不舒服,所以對包鞋就敬而遠之。德富手工鞋,因為用料實在,真皮透氣性佳,鞋墊又具氣墊功能有彈性,給足部最好的保護,所以一整天工作下來,不會感到疲累,又因為樣款簡單大方,與不同服裝搭配,呈現不同風格,現在上班,不再只能穿運動鞋了,店裡的顧客也因我鞋子的改變而好奇的詢問,我當然大力推薦,德富手工鞋,讚! 

做工,真材實料很滿意

4.李小姐(業務)

因為皮膚較敏感,對鞋子的材質、做工很挑剔,也不敢輕易嘗試有高度的鞋子。德富手工鞋,真材實料,由手工一針一線用心縫製,穿起來輕軟、舒服,更重要的是幫我解決了長久以來腳後跟磨皮的苦惱,現在我不只能穿淑女鞋輕鬆自在拜訪客戶,平日休閒,也能穿上有高度的涼鞋。找到令人滿意的鞋,生活真的會不一樣! 

長慶鞋業德富手工鞋 
FB:德富-會呼吸的腳 ( 新品請到更多鞋款點選,感恩回饋 買一送一 )
更多鞋款:https://goo.gl/k1WTZE
訂購專線:(07) 631-8228
地址:高雄市阿蓮區成功街180巷51號(長慶開發有限公司)
Email:[email protected]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例假日及中午12:00-13:30暫不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