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跨越鴻溝的法寶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整天在外活動,回到家,才感到腰、腿因站立過久而痠痛。想請坐在身邊的姪子幫忙,這小伙子二話不說,認真地在我的小腿上輕輕揉捏起來。

一面享受「服務」,一面說著感謝,我們心花怒放、其樂融融。一旁的弟弟半開玩笑、半抗議的問小侄子:「為什麼每次爸爸叫你按摩時,你都不耐煩的敷衍了事;可是,對姑姑卻毫無怨言,做得那麼起勁呢?」孩子愣住,不知如何回答。

我打趣地說:「因為我有一個法寶呀!」

這個法寶就是──讚美。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指出:「人本性最深的企圖之一,就是期望被人讚美和尊重。」讚美如花香,芬芳而怡人;特別是那淡雅卻悠遠的馨香,讓人神清氣爽、受用無窮。

就施予者而言,讚美是一種修養,它體現出個人的胸襟與氣度。

據說,三國時代的孫權是很擅長讚美部屬的領袖。他採取的方法是「貴其所長,忘其所短」,極力宣揚對方的優點;至於缺點,則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當然,真誠、適切的態度才可打動人心。

對收受者來說,讚美是一份禮物,它蘊涵著殷切的支持與鼓勵。透過讚美這股精神力量,它支持人自我肯定、添加信心,進而引發樂觀進取的熱情,施展潛藏的才能。它鼓勵人自我實現、增長智慧,益發堅定積極向上的意志,藉以完成遠大的理想。

讚美是一座橋梁,它幫助人們跨越鴻溝,讓彼此連結,在崎嶇的世路上,相知相惜、攜手同行。再者,它也給予機會,讓我們遇見那個更優異、更寬大的自己。

讚美是一把鑰匙,它促使人們開啟緊閉的心扉,拓展視野,一窺生命的堂奧,得以看見天地的柔美與壯麗。另外,它也引來光明,照亮那些陰冷、晦暗的角落。

輕輕的讚美如春風化雨,將看到春和景明、姹紫嫣紅;柔柔的讚美似冬陽融雪,會見著生趣盎然、欣欣向榮。

適度的給予讚美,是一種美德;合宜的接受讚美,是一個美麗的迴響。我們要珍惜、善用這個法寶,不吝於讚美,也不怯於被讚美,那麼,生命將更加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