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汽水入肚 每口皆毒素

碳酸飲料(fotolia)
碳酸飲料(fotolia)

文/記者黃本真
與香菸廣告一樣,「可樂能增添生活情趣」這樣的促銷口號可能會蒙蔽消費者的認知,進而損害其身體健康。有鑑於可樂的危害,美國紐約醫療專家里普曼(Frank Lipman)主張,可樂的包裝上也應該像香菸一樣註明警告標語。他還列出3個顯而易見的理由,建議民眾永遠不要喝包括可樂在內的所有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壞處不少

喝碳酸飲料沒有好處,而且會造成多方面的困擾。對於才開始喝的人來說,患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會顯著增加,而每天飲用的人,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危險都會增高。此外,碳酸飲料中的磷酸(phospohoric acid)會促使牙齒和骨骼的鈣質流失,減低體內鈣質濃度。 

可樂隱藏驚人成分

迄今為止,可樂的實際配方仍諱莫如深,但仍有幾項令人震驚的成分,會對健康產生破壞性影響,消費者應停止飲用。 

可樂的成分包括:苯(已知的致癌物質)、防腐用的苯甲酸鈉(會破壞細胞中的DNA)、高果糖玉米糖漿(除了促進糖尿病和肥胖症,亦含有重金屬汞的成分)等。最近,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含有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的問題被揭露,這種成分已被證實會導致實驗室的老鼠罹患癌症。 

你願意喝一杯飲料,但裡面含有性別偏移(gender-bending)的內分泌干擾物嗎?每一罐碳酸飲料都含有酚甲烷(bisphenol-A , BPA)的成分,對於碳酸飲料製造商而言,這種成分意味著不斷賺取的利潤;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卻代表著干擾體內激素的化學物質,且與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有關聯。 

碳酸飲料對地球有害

碳酸飲料的製造過程並不乾淨,亦即不符合綠色企業的規範。生產這種飲料,需要生產保特瓶的化學原料與運送飲料的燃料,而身體所吸收的也只是一杯液態糖,得到的惡果卻是健康的損壞。消費者應質疑這樣的產品是否值得購買,是否會汙染海洋。 

里普曼醫師認為,為了不讓本身成為環保問題的一環,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就不要喝碳酸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