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大勝 賴怡忠:台灣人民對一中原則否定性公投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2016年全國總統既立委大選順利開票完成,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副總統當選人為民進黨所推選的蔡英文、陳建仁。台北市8個立委選區,各政黨當選席次,分別為:民進黨2席、國民黨5席、時代力量1席。(上屆:國民黨8席)新北市12個立委選區,各政黨當選席次,分別為:民進黨9席、國民黨2席、時代力量1席。(上屆:國民黨9席、民進黨2席、親民黨1席)

針對民進黨總統由蔡英文獲勝,國會共113席立委民進黨拿68席的過半席次,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基本上是對馬英九政績全面否定,而馬英九和國民黨主張親中政策,九二共識,很明顯地,是「台灣人民對一中原則否定性公投」,馬英九的政績變成巨大的海嘯,人民開始把希望投在蔡英文之上,讓蔡英文聲勢高漲。

在兩岸關係上,賴怡忠談到,這次選舉到前一天晚上競選活動結束時,兩岸關係一向不是選民關心主軸,相較之下,人民比較在意經濟、年金、食品安全等政府效能問題,但因為爆發周子瑜道歉事件,開始在某程度帶來人民對於中共的反感,讓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開始完全破產,因此,周子瑜事件可說是蔡英文大勝的助催劑。

賴怡忠認為,周子瑜事件,對外而言,直接讓台灣認同開始轉向反對一中原則政治化,過去講台灣認同只是自己身分的認同,是要做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當認同受到中國壓力,這個認同就開始轉向政治化,而周子瑜現象正是象徵台灣認同政治化的實例。

對於中共是否有可能開始在民進黨內扶植代言人,賴怡忠認為,中共一定想在民進黨名單裡面想要耕耘合乎自己的人,特別可能針對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後面的第19、20、21席備選名單,如: 郭振亮,因為這些人雖然還沒排進去但有可能替補進去。至於國民黨,是否有產生投共潮的可能,則要看其自身的內鬥情況。另外,因為蔡英文未來唯一面對的政治對手,可能是柯文哲,四年後有可能一拚總統大選,賴怡忠猜測,有些人在投共之前,可能會考慮跟柯文哲的結盟關係。而柯文哲刻意在選舉前,從台北騎單車到全台灣走透透,刻意讓自己走出台北變成全國性政治人物,測試自己的全台灣受歡迎程度,某程度也在對民進黨示威。

對於兩岸交流部分,賴怡忠認為,蔡英文基本上是希望維持兩岸交流,他說,從蔡英文公開談話表示,任意施壓會破壞兩岸合作,就是提醒中國要注意台灣民意展現,賴怡忠說,因為中國往往傾向議題在領導者本身要負起責任,蔡英文在當選演講就已經直接明講,要注意台灣民眾在這次大選展現的民意。

談到新北市的藍綠立委席次變化,賴怡忠說,新北市民進黨原本預期能夠拿到8席,就很不錯了,然而這次民進黨拿到9席,看起來成績更好。

賴怡忠說,這可能代表,因為新北市是朱立倫現在執政的城市,在2014年朱立倫擊敗游錫堃只贏2萬票數不多,這可能是個結構性現象,可能是大家對朱立倫的確是失望或者不滿意,因為同樣道理,在原本國民黨的票倉桃園縣,國民黨原本六席也丟掉一半,而這次立委選舉,新北市也只擁有兩席,都顯示朱立倫兩個執政過的地區所出現的問題,也因為這樣,朱立倫面臨非辭不可的壓力,但對於新北、桃園是否就此成為綠地了,還很難說。

對於第十二選區的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黃國昌當選,賴怡忠說,「黃國昌身為時代力量黨主席,當然是時代力量重要指標,加上小英也有大力地輔選。」至於對手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慶華,本身形象不是那麼好,「只能說李慶華敗選,基本上是天意,人家覺得李慶華你夠了」,黃國昌大贏1萬多票差距很大,打敗李慶華過去長期連霸的立委,黃國昌首次挑戰就可以成功表示有基本實力,表示黃國昌代表青年的想法,獲得人民認同。

第五選區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巧慧,擊敗黃志雄,賴怡忠說,蘇巧慧雖然是蘇貞昌的女兒,但他自己本身相當有能力是一個執業的律師,勤跑基層一整年多,對於他的當選一點都不意外,反而是對選黃志雄,雖然是跆拳道國手,但是被國民黨送進國會卻看不到具體作為。

新北市第一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呂孫綾,擊敗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吳育昇。賴怡忠表示,其實這個現象正是割闌尾的延續,吳育昇作為馬派最堅強指標,由這樣的選舉結果可見,「人民就是討厭馬政府,對於吳育昇這種黨性堅強的人更討厭」,過去割闌尾幾次沒有成功,這是就利用選舉一舉把它換掉,「其實不是大家比較喜歡呂孫綾,而是大家就是因為討厭馬英九,加上又討厭吳育昇辯護的嘴臉。」

台北市的立委選舉部分,賴怡忠說,國民黨八席丟掉三席只剩下五席,民進黨的姚文智、吳思瑤搶下兩席以及時代力量的林昶佐拿下一席。

姚文智本來就是應該要贏,吳思瑤擊敗丁守中,某種程度不太離譜,吳思瑤也是地區市議員,常跑基層有基本實力,最有趣的是林昶佐擊敗長期耕耘的林郁方,因為時代力量政黨成立不到一年,林昶佐真正跑選區時間也不長,竟然打勝,林郁方原本某種曾度形象也不太差,賴怡忠認為,這樣的結果也是見證是一個趨勢,有人說是對國民黨全面政治斬首,但長遠來說,關鍵還要考驗未來的經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