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台灣時代劇的下一步? 名導演:拍精緻影集、效法英國

《燦爛時光》劇照,(左起)藍雅芸、林柏宏飾演1977年代大學生。(公共電視提供)
《燦爛時光》劇照,(左起)藍雅芸、林柏宏飾演1977年代大學生。(公共電視提供)

文/記者張原彰
台灣時代大戲《一把青》、《燦爛時光》去年底於公視播出,兩部戲在拍攝過程中,都因資金問題而面臨巨大阻力,導演甚至散盡家財,其原因出自大環境不佳。導演曹瑞原與鄭文堂皆認為,台灣影視業的下一步,目標應放在拍出精緻的影集,並效法英國的影視文化,不被美國好萊塢給吞沒,「要超越中國,台灣才能夠突圍」。

鄭文堂表示,12年前拍攝連續劇《寒夜續曲》,還能有4千萬元的預算,現在拍《燦爛時光》,預算僅有3,700萬元。過去電視台拍戲,一集有100多萬元,現在變成80萬元,甚至60萬元在拍;此外,《一把青》、《燦爛時光》在尋找播出平台時,也受到商業電視台主流思維的打擊。

時代劇《一把青》中的演員天心。(公共電視提供)時代劇《一把青》中的演員天心。(公共電視提供)

大環境不佳 有賴政府政策解決

台灣影視業大環境不佳,電視台經營不善,政府政策力度不足,讓導演曹瑞原感到相當悲觀。他表示,台灣人才沒有問題,充滿著熱情,但情況是相濡以沫,問題出在影視產業的大環境上,有賴政府政策解決,「政府似乎想把這個產業丟掉」。在拍攝《一把青》時,資金募集歷程艱辛,一度硬著頭皮拍下去,因為「已經建機場、造飛機作拍攝場景,中途放棄,得賠文化部3千萬元(補助款)」。

(左起)楊一展、吳慷仁、藍鈞天。(公共電視提供)(左起)楊一展、吳慷仁、藍鈞天。(公共電視提供)

影視產業還是值得發展的,具有相當的產值,曹瑞原表示,台灣剛有韓國商品,也是從《冬季戀歌》開始,未來網路世界此現象會更顯著,可以帶動消費者聚焦在特定商品上,「馬雲都看到了,為什麼台灣還沒看到?」。

倚靠中國反失去自己目標 超越才能突圍

影視是控制思想的區塊,透過小小的黑盒子,便能將思想意識與文化涵養傳達給閱聽人,鄭文堂認為,近年視頻網站與通訊軟體Line皆著手拍攝影片,企圖把文化輸出,台灣涵養各式文化,具相當強的競爭力,政府若不好好重視與發揮,後果是自取滅亡。

拍攝《一把青》時,中國廠商表示想把整個劇組買走,但希望片中女主角「朱青」必須具備共產主義思想,曹瑞原表示,希望保留話語權,而非拒絕中資。他也談到,台灣太倚靠中國的想法,反失去自己的目標,現在環境下必須超越中國才能突圍,且不能單打獨鬥,得靠有如攻城掠地般的集體式文化輸出,才有贏面。

借鑑英國 發展精緻影視產業

「台灣該發展精緻的農業、觀光與影視產業」,曹瑞原表示,政府必須明確知道影視產業的價值,在網路時代下,傳統的電視台傳播形式發生變化後,影集是有重要產值的,台灣有條件能夠做得到跟做得好。他解釋,未來電影會變成越來越多大資本家的專利,玩得起的多鎖定美國、印度與中國等市場,這部分台灣還是要發展,因為是產業中的龍頭代表,象徵影市業招牌,但發展影集才是真正的目標,在網路傳播下,精緻的影集生命週期可以走10~20年,電影通常只有兩個月,效益更高。

鄭文堂說,台灣可以借鑑英國影視產業的發展,英國有自己的語言、音樂、價值觀,面對好萊塢大片的競爭,仍拍出保有自身氣息的影視作品,不只未變得美國化,作品還能輸出至好萊塢,並且生存下來,台灣應該是這樣的角色。

曹瑞原談到,「新加坡一直想發展自己的影視產業,台灣非但未能妥善發展,還一直往下滑。我們看過影視產業的榮景,我們有過去的基因傳承,有參考值,立基點比新加坡高,體質也比韓國好,因為華文收視人口多,但是現在卻要放棄掉,相當可惜。」

曹瑞原表示,2015年幾部台灣電影都是因為獲得中國方面的資金,但其實中國投資者帶著玩樂透的想法,看作品能否在中國300億市場中生存,台灣本土資金的作品,則是要看今年2月前後賀歲片的表現,如果表現不佳,那台灣影視產業恐面臨寒冬。

不過鄭文堂表示,雖然大環境讓拍攝資金僵持,但對年輕一代充滿希望,參與《燦爛時光》的工作人員主力來自政大與世新大學等校的畢業生,有著相當強的工作能量,除有能力處理影像之外,對過去的歷史沒有深刻的認識,但願意靠著留存的資料去建構,就算結果與理想還是有差距,但創意與熱忱,讓他對下一代充滿信心。◇

《燦爛時光》劇照,1945年代要角(左起)傅小芸、賈佩雅、姚淳耀、巫建和、(右下)林子君。(公共電視提供)《燦爛時光》劇照,1945年代要角(左起)傅小芸、賈佩雅、姚淳耀、巫建和、(右下)林子君。(公共電視提供)

《一把青》與《燦爛時光》小檔案

片名

一把青

燦爛時光

簡要故事背景

1945年到1981年間空軍飛官及其眷屬,遭遇苦難卻又互相扶持的動人故事。

1945年及1977年兩個世代,一群年輕人有理想也有兒女私情,在抉擇來臨時,願意挺身、激情付出。

導演

曹瑞原

鄭文堂

主要演員

楊一展、楊謹華、藍鈞天、天心、吳慷仁、連俞涵、鍾承翰、溫貞菱等人

巫建和、賈佩雅、潘麗麗、龍冠武、姚淳耀、傅小芸、黃尚禾等人

集數

30集

20集

播出頻道

公視(主頻、HD台)、LINE TV

公視(主頻、HD台)、Yahoo!奇摩名人娛樂

記者張原彰/製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一把青》與《燦爛時光》官方網站

《燦爛時光》劇照,巫建和(右)演個性壓抑的主角李月儒,左為姚淳耀。(公共電視提供)《燦爛時光》劇照,巫建和(右)演個性壓抑的主角李月儒,左為姚淳耀。(公共電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