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返鄉種有機 林庭財轉型成功 帶動宜蘭金柑產業

農友林庭財。(施芝吟/攝影)
農友林庭財。(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金柑(金棗)常被拿來加工,生食金柑鮮果在市面上比較少見,一名居住在宜蘭的農民林庭財,他原在梨山種植高單價水果,因租地被收回,9年前才回到宜蘭種植有機金柑,起初其他農民嘲笑他,林庭財不以為意,堅持走自己的路,如今他的金柑品質佳,價格也較一般農民高,許多農友因此轉型,跟隨他的腳步,也帶動宜蘭金柑產業。

早期金柑1台斤僅有5~8元,農民必須種植其他作物維生,林庭財退伍後就到梨山種植水蜜桃跟蘋果,每到12月到3月再回宜蘭幫忙父親採收金柑,兩邊跑的生活持續30多年,直到梨山果園租地被收回,林庭財才回到宜蘭老家。

他的舅舅李念宜擁有30多年農產運銷經驗,經歷了台灣農業的外銷盛況與轉型,退休後想協助長期低價的金柑市場,但是轉作有機成本高,未知風險蟲害也高,很多農友因此拒絕,林庭財在舅舅勸說之下,轉型做有機。林庭財說,「舅舅原是在青果合作社上班,退休後招集農民朝有機方面發展,但多數農民不願意,除不想讓舅舅失望,不使用農藥,也是替土地盡一份心力,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不畏艱難 堅持走自己的路 

林庭財轉型做鮮食,一提到金柑,就覺得酸,多數農友也認為,「那麼酸誰要吃啊?」他嘗試種植新品種,口感不那麼酸,才能符合消費者口味。採果實時直接用手拉扯,蒂頭受損賣相差、易腐爛,所以林庭財都是用剪刀慢慢剪,蒂頭也要平平的,才不會因碰撞插傷其他金柑外皮。

用剪刀剪果實,1人1天下來平均60~80公斤,但是如果直接用手摘,1天可達150~200公斤,產量不如人,轉作有機前幾年,必須重新培養土地,用慣農藥的林庭財,種出被人笑的金柑,在舅舅的鼓勵下而堅持,多年來的努力,讓他轉型成功,種出的金柑可連果皮一起吃,提高了鮮果的品質與價格。

林庭財表示,如要做鮮果銷售,栽種時就要仔細照顧,採收金柑同時,也要幫果樹修剪枝葉,將舊枝剪掉,如樹枝太密集,空氣不通,日照不足,生長環境不佳,金柑不健康,品質也會因此下滑。採下的金柑必須鋪平風乾水分,再人工挑選出不好的金柑。外表不理想的金柑則是熬成果醬,或做成果醋,來延長金柑產品周期。

轉型成功價格倍增 農友跟進

林庭財種出的金柑1台斤要100元,其他人笑他,「人家3斤賣120元,誰要跟你買金柑?」不過還真的有人跟他買,不僅如此,林庭財成功將產品賣到有機商店,價格更是一般農民的3倍。民國103年參加評鑑獲獎,農友看到他的成績單,也願意轉型,跟隨他的腳步,帶動宜蘭的金柑產業。

曾經花上百萬元使用農藥、施行慣行農法的林庭財表示,現在是他對土地、消費者及故鄉回報一份心力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