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傳中共高層集中觀臺灣大選轉播 場面異常

第14任總統、副總統與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16日投票,
晚間開票結果揭曉,民進黨蔡英文篤定當選,
隨後在競選總部向民眾揮手致意。(中央社)
第14任總統、副總統與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16日投票, 晚間開票結果揭曉,民進黨蔡英文篤定當選, 隨後在競選總部向民眾揮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2016年大選落幕,臺灣第三次經歷政黨輪替,大陸民眾「圍觀」臺灣選舉,熱議民主盼握選票。有消息稱,1月16日,中共高層在中南海集中觀看臺灣選舉轉播,結束時全場默然。

據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報導,1月16日,臺灣大選投票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及在京的政治局委員下午接到通知,全部集中到中南海,集體收看臺灣大選開票過程及結果。晚上7點多,國民黨朱立倫主動宣告敗選,大勢已定,中共巨頭們個個面無表情,但似心有所動,面面相覷。至散場結束時,大家默默離去,不發一言。

晚上11時許,中共中辦經中宣部下達指令,由新華社發出300字左右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負責人16日晚就臺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

消息稱,中共高層對「臺灣變天」早有心理準備,亦早已做出了相應預案,中共對臺工作領導小組早在去年底前,已多次開會,就臺灣變天的後果、影響做出判斷,並定下了對策預案,包括政治、軍事、外交、統戰、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預案。

據報,由國臺辦執筆起草、投票結果出來後交新華社發布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聲明,亦是經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逐字商研,最後由最高層審定。

2016年臺灣大選,民進黨在總統和國會雙雙獲勝,臺灣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大選期間,許多大陸民眾通過翻牆軟件,「圍觀」臺灣選舉,感受民主的氣息。大陸網民認為,不論勝負,選舉結果反映的是臺灣民眾的願望,是民意的抉擇,同時期盼自己也有手握選票的一天。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表示,臺灣選票民主讓大陸網民再三感慨;2008年大陸網民的一句話在今天特別應景:「蔣經國改變臺灣,誰能改變大陸?」這位臺灣前總統解除了台灣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隨後開放黨禁、報禁,民主選舉的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