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年貨大街退流行 國際移工市集鬧舊城

「2016年繼光街商圈亞洲市集」首場1月30日登場,將展售亞洲各國名產、名品,並加入設計與藝術文創元素,共60攤。(記者黃玉燕/攝影)
「2016年繼光街商圈亞洲市集」首場1月30日登場,將展售亞洲各國名產、名品,並加入設計與藝術文創元素,共60攤。(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中區近年異軍突起的「宮原眼科」,意外帶動舊城商機,為留住假日龐大人潮,從今年開始,將取消年年登場的繼光街「年貨大街」,轉變型態結合「東協廣場」,打造東亞市集,期望引進新買氣。繼光商圈管委會表示,60攤市集不限在地店家,開放新住民設攤,為多元文化服務。

為活化中區,打造國際友善城市,中市經發局輔導繼光商店街行人徒步區管理委員會,從今年1~3月,每月舉辦一場「2016年繼光街商圈亞洲市集」,首場1月30日在繼光街登場,將展售亞洲各國名產、名品,並加入設計與藝術文創元素,推廣亞洲各國文化。

經發局表示,「亞洲市集」是將過往中國新年的「年貨大街」市集型態,轉換成具長期特色的市集;首先推出「原創、手作」為主的平台,從1~3月先行試辦,若成效良好,將擴大至整年度,期望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及國際觀光客尋訪,讓中區產業,有嶄新的面貌。

中區繼光街商圈在日治時代被稱為「榮町」,現仍保有早期歷史人文遺跡,為挽回頹勢,商圈將朝休閒觀光產業發展。管委會主委林錦源表示,過去因「蘭桂坊」政策進駐的夜店約10多家,但因門檻太高,家數未再成長。

林錦源說,近年因商圈各項逐步改造,陸續進駐文創旅店達50多家,還有新住民開設的店,估計有12家以上,許多國際移工正期待「亞洲市集」的到來,直說,「這樣就可以不用趕回故鄉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