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近期太陽磁場活動劇烈 現壯觀噴發景象

太陽是不平靜的,表面磁場會出現激烈運動,有時如同大海中洶湧的波濤,令人驚心動魄。(影片擷圖)
太陽是不平靜的,表面磁場會出現激烈運動,有時如同大海中洶湧的波濤,令人驚心動魄。(影片擷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 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到近期太陽出現劇烈活動,表面磁場發生驚濤駭浪般的變化,範圍之大超過幾十上百個地球直徑,景象非常震撼。

據mashable 1月19日報導,太空總署的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觀測到太陽表面於2015年16~17日出現纖維狀噴發景象。

科學家認為,這是太陽放射的紫外線亮度增強現象,反映太陽的弧狀磁場變強。

太空總署描述,16~17日間,太陽動態觀測衛星記錄到太陽表面出現暗條,其狀態不穩定,並有噴發,產生弧狀磁場「瀑布」。不過這些是我們無法用肉眼直接看到的景象。

太陽的表面磁場激烈運動,表現為紫外線的亮度增強。(影片擷圖)太陽的表面磁場激烈運動,表現為紫外線的亮度增強。(影片擷圖)


太空總署說:「此影片所記錄的是193埃波長的極短紫外線運動情況。紫外線是我們肉眼無法看見的一種光線,我們將之處理成古銅色。」

科學家藉助觀測紫外線的亮度變化,才能瞭解磁場的情況。紫外線變亮,說明磁場變強,使其周圍的帶電粒子能量增強而放射出更多的紫外線。


另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月19日的報導,太空總署的解釋比較簡單。詳情是那些纖維狀的太陽表面物質為弧狀分布的帶電等離子氣體。相對來講,這些弧線等離子氣體的亮度較暗,它們又叫日冕環(coronal loops),其形狀反映出局部太陽磁場的情況。因為等離子體是帶電的,所以從另一個角度講,這些弧線又是一種強大的電流。

報導說,如果這些弧形磁場發生再連接,也就是說磁場之間出現相互作用,能量流改變方向,那麼較暗的等離子體中會出現閃光現象,即發生太陽耀斑(solar flares)。

太陽耀斑是更高能物質的噴發,天文觀測儀會顯示數個花瓣形的光亮,太陽表面如同綻放閃亮的花朵。2015年1月12日太陽曾出現磁場劇烈活動,發生太陽耀斑。當時太陽動態觀測衛星觀察到太陽表面出現煙火一樣的太陽耀斑。

太陽能量爆發現象也會影響到地球,南北極的極光將變得更加壯觀、絢麗。但是,如果太陽的活動太過激烈,一次釋放的能量太大,會干擾地球電子通訊,甚至帶來其他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