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已開發國家觸底反彈 新興經濟體持續惡化

在新常態的發展形態下,中國面對許多不確定性風險。(Getty Images)
在新常態的發展形態下,中國面對許多不確定性風險。(Getty Images)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台綜院指出,綜觀國際間,已開發國家與新興經濟體經濟表現,發現兩種經濟體表現開始出現逆轉。先進國家如美國、歐洲、日本與紐西蘭等已開發經濟體已觸底反彈,復甦情況穩定,尤其美國改善穩健。然而,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巴西、俄羅斯等面臨結構調整、資金外流風險與能源價格重挫等挑戰,降溫速度明顯,且負面干擾持續惡化。

美國經濟持續改善 展望今年

美國可說是已開發國家指標,吳再益表示,從去年10月後所公布的經濟數據,美國無論是就業、營建支出或工廠訂單等都有不錯表現,顯示美國經濟改善情況穩定。

展望來年,吳再益認為,儘管能源價格大跌重創美國能源業,美國升息若牽動美元升值,雖然也可能不利於美國的出口表現,但整體展望仍偏向樂觀,尤其1950年以來最強烈的聖嬰現象有助支撐美國今年第一季經濟熱度,是另一潛在助力。

密西根大學對美國經濟預測

 

2015年

2016年

失業率(%)

5.3

4.9

新增就業機會(萬個)

290

291

經濟成長率(%)

2.4

2.6

新屋建設數量(百萬戶)

113

131

成屋銷售(百萬戶)

470

490

汽車銷售(萬輛)

1,740

1,800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黃筠芸/製表

歐洲經濟體復甦 難民問題成挑戰

歐洲部分,台綜院報告指出,自去年起,歐洲整體經濟溫和復甦,各項數據持續改善,11月最新製造業PMI達19個月新高,生產、新訂單和就業等指數增速都接近4年半最快,零售銷售業的信心也持續好轉。

但台綜院提醒,法國恐攻事件可能衝擊零售與觀光業,並對已爭議不休的難民問題帶來更多紛擾,提高今年經濟復甦表現持續之不確定性。

另外,低迷的通膨促使ECB持續擴大寬鬆增加金融泡沫風險與未來退場難度,為中長期風險。ECB去年底措施包含隔夜存款利率降至-0.3%、QE購債延長半年至2017年3月及擴大QE購債種類。

日經濟稍有震盪 但不致惡化

亞洲區已開發國家代表日本,吳再益表示,雖然因為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放緩拖累出口需求,致使日本企業信心不足阻礙投資意願,日本在去年第二季出現負成長,引發再度陷入經濟衰退疑慮,但經濟本質仍持續改善,去年Q3資本支出強力反彈11.2%,創下8年來最大增幅,促使去年Q3經濟成長修正值轉為正成長,擺脫衰退隱憂。

而後在去年底陸續公布的領先指標,如PMI與生產預期指數等,也均顯示製造活動在第四季反彈,工業生產也呈現連續2個月擴張,零售銷售成長幅度也有亮眼表現。

談到日本政府其他的激勵內需政策,吳再益說,像為了進一步增強內需動能韌性,日本政府規劃提早一年,將企業稅率調降至30%以下,以提高業者加薪誘因,另外,國際旅客的持續湧入,也都有助維持零售銷售額的穩健成長。

中國趨緩難免 各界看法分歧

2016年初,新年氣息尚未褪去,中國就扮演了2016的第一隻黑天鵝,先是陸股和人民幣大波動,加上國際油價又大幅下滑,讓今年的市場顯得更險峻。吳再益分析,在新常態的發展形態下,中國面對許多不確定性風險,經濟成長動能也由投資拉動轉為較溫和的消費拉動模式。

在內需消費支撐力道不足、外需又缺乏改善下,中國財新製造業PMI連續9個月低於50,整體新訂單指數持續下滑,突顯內需疲弱情況嚴峻,根據官方去年公布11月的PMI也降至2012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

吳再益指出,房地產市場持續是干擾今年經濟表現的重點,去年前10月中國商用投資增速由去年10.5%降至2%,住宅建案投資也由9.2%降至1.3%,儘管3月新政策導入使房價有所回溫,但本質狀況並未改變,中國社科院預估今年第二季可能出現斷崖式下跌。

鑒於房地產市場不確定性未除、產能過剩壓力仍大,加上新產業培育需要時間,吳再益認為,短期內中國工業放緩情況依舊不容樂觀,多數機構皆預估中國2016年恐難達到6.5%的成長目標,但亦有機構看好民間消費與服務成長潛力,以及政策對經濟成長之刺激效果。

低物價將成為今年全球經濟新課題

台綜院指出,從2000年開始,受惠新興市場需求拉動的商品價格超級循環,隨著近年中國大陸需求動能降溫而出現疲態,商品價格於2014下半年在能源價格重挫的拖累下出現一波強勁跌勢,對已然因為經濟不振而面臨通貨緊縮隱憂的各國帶來更嚴峻挑戰。

台綜院認為,能源價格因供應過剩基本面欲振乏力,非能源商品價格承受不少庫存積壓壓力,另聖嬰現象所帶來的惡劣天候雖然不利農作物生產,但低迷的最終商品需求仍使整體農業商品價格承壓。

根據報告指出,IFO最新一季經濟氣候指數降至89.6,展望指數亦有轉弱跡象,需求乏力與對政府政策缺乏信心,是造成各項指數惡化的主因。

台綜院認為,儘管去年全球經濟表現在出口動能減弱下不甚理想,但今年可望在先進經濟體穩健復甦,且今年基期較低下出現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