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球景氣寒冬怎麼辦?澳洲小島轉型觀光

昆士蘭海景度假村。(翻攝自網路)
昆士蘭海景度假村。(翻攝自網路)

文/記者黃捷瑄
澳洲大堡礁世界遺產區最大的島嶼科蒂斯島(Curtis Island),島上價值600億美元的天然氣樞紐,供應中國大陸對天然氣的飢渴需求,不過隨著大陸經濟放緩,需求下跌,下個大建設可能是為吸引遊客而興建的豪華度假勝地。

天然氣熱潮

2014年12月28日,運輸液化天然氣(LNG)的油輪Methane Rita Andrea號,將首批澳洲昆士蘭省科蒂斯島生產的天然氣裝卸上船,這標示著昆省大量出口天然氣的開始。昆省政府估計,在首批液化天然氣出口後,預料未來會有成百上千億元的專利稅收入。

這個首先投入生產的LNG工廠,由英國最大的煤氣和電力公司英國煤氣公司(BG)投資,當初預估2015年可以生產800噸LNG。

在同一區,法國石油鉅子道達爾集團(Total)及澳洲最大能源集團原點能源公司(Origin Energy)還有2個工廠計畫2015年開始生產天然氣。預估這3個工廠的LNG總產量會達到全球的8%,並出口至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其他亞洲地區。澳洲在2018年起,可以超越卡達成為全球最大LNG出口商。

人去樓空

彭博社報導,柯蒂斯島的面積約562平方公里,大約是台北市(271.7平方公里)的2倍。島嶼的西南角有3個液化天然氣計畫,距昆士蘭中部海港格雷斯頓(Gladstone)幾公里外,占整個島嶼面積的2%左右。

2014年,島上勞工已從1萬4,500人的高峰減少了一半。據承包商貝克特爾集團公司(Bechtel Group  Inc.)估計,到2016年勞工將減少到「非常少數」。島上的最新計畫,美國石油集團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與原點能源公司合資的開發案,2015年11月開始生產。

人員出走也帶走商業活動,例如距離該港口兩個街區外的史考特(Scotties)餐廳,該餐廳一度是貝克特爾的顧客董事之一。英國的貝克特爾公司承包了200億美元昆士蘭柯蒂斯液化天然氣廠的工程,該公司2015年11月25日表示,該工廠的第二階段工程已經完工了。

史考特餐廳的負責人史考特.麥卡錫(Scott McCarthy)說:「像別人一樣,我有過3年的夢幻歲月,當時所有大人物,工程師、高階主管都來到這個小鎮。然而現在,它以迅猛的速度走下坡。我們需要的是聽到另一大計畫,但是隨著大宗商品跌到這種程度,那似乎不可能發生。」

隨著大陸經濟放緩,大宗商品、石油價格走入下跌的景氣循環,投資者正打算在科蒂斯島尋找其他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