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黃金柑 改頭換面 健康上市

長實金柑好好吃。(花蓮農改場提供)
長實金柑好好吃。(花蓮農改場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到宜蘭除了可以買鴨賞、三星蔥、牛番茄外,也可以買金柑,早期金柑醃漬成蜜餞,在日治時代、70年代蓬勃發展,不過自民國90至95年因消費者拒絕高糖食物,加上面對中國競爭,金棗蜜餞產業跌落谷底。為不讓該產業消失,農委會花蓮農業改良場及農業專家共同合作,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合理化施肥,轉型成鮮食,也在宜蘭主要產區建置「金柑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生產安全無農藥殘留、大果質優的金柑果品 。

宜蘭金柑 從盛極一時到風光不再

台灣農業學會理事長陳右人說,當初參加講習會遇到宜蘭縣金柑產業改造促進會理事長、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顧問李念宜。對金柑情有獨鍾的李念宜,一心想讓宜蘭金柑再現榮景,於是受邀協助改善金柑產業,他們了解農民種植情況非常糟:果園管理不當,施肥方法錯誤,病蟲害也多。

陳右人表示,要提升金柑品質,得從健康管理著手,合理化施肥,好好照顧土壤,也建議農民使用有機質,進一步改善病蟲害問題。「一提到減少施肥量,農民就認為我發瘋,不過他們也勉為其難地配合,就嘗試看看。」等品質、產量皆提高,再進行另一階段改善,也找上農委會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來輔導,並找出金棗新品種來試種,目前已有些成績了。

李念宜說,金柑產業在日據時代、70年代曾風光過,但到90年代大崩盤,原因有3:消費者不喜歡吃甜、大陸非法進口、被壟斷,價格崩跌到批發價1公斤8元。從幾乎快消失的產業重新振興,加工從1公斤8元提升到30多元,符合鮮食部分績效很好,加入合作社的農友也逐漸增多。

輔導過程挫折不斷 農民由觀望到參與

李念宜指出,能有不錯成績,過程是相當心酸,經營方式要改變,也是挫折不斷,教導農民走進產銷履歷、吉園圃金柑就有希望,但農民多是觀望,等有人賺錢再來試試,真正有心要改變的少之又少。「起初農民沒有信心將加工轉型鮮食,其實輔導者也只有理念沒信心,但是不轉型,產業真的會完蛋,從民國96年開始一步一步堅持下去,到民國100年才慢慢有信心,市場也慢慢擴展。」

李念宜說,里仁也帶動農民走進有機,一步步打開通路,民國100年賣給里仁有機金柑為1千公斤,到104年已達1萬6千公斤,成長快速,事實上機能建設已有,未來4年更要高品質提升、將無農藥產品加工,成為產業生機。

金棗俗名「長實金柑」,果實呈現橢圓形,適合加工為蜜餞,也可以鮮食,近年來鮮食金柑市場逐年增加,為此宜蘭縣政府對「加工的」沿用「金棗」,「鮮食的」正名為「金柑」,金柑是低熱量,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等的水果之一,目前全台金柑種植面積200多公頃,宜蘭就占九成以上,集中礁溪及圓山兩鄉,每年開5、6次花,產期為每年11月到翌年3月。

轉型有機生鮮金柑 再現產業生機

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輔導員說,以往鮮食沒辦法儲存,因為宜蘭常下雨,早期農民收成都是手摘,沒有蒂頭,雨水進入存放不久易腐爛。現在農民都是晴天採收,用剪刀剪,保留蒂頭;如遇到下雨天,就將果實放在地上,用風扇吹乾。果樹管理則向農友推廣整枝修剪,以前農民都捨不得剪,但是不剪通風日照不佳,果實會生病,逐漸跟他們溝通才願意修剪。

此外,農改場常常關心農民果園情形,共同採購,彙整購買清單,幫農友剔除不必要的清單,不僅省錢也安全。也教導農民認識土壤、酸鹼度,他們才知對症下藥,肥料要放多少。深耕輔導農友取得吉園圃、產銷履歷及有機等相關認證,自民國101年金柑品質評鑑競賽開始納入農藥殘留檢驗,要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近年與慈心基金會合作,也通過驗證,拿到綠寶標章,對生態保育是友善的。產銷班人數也破20名,將再成立第二個產銷班。未來規劃,兩個產銷班將針對不同客戶經營管理。

政府相關單位重視食品安全問題,與地方農會及合作社細心照料,所生產的高品質、無農藥殘留的金柑鮮果,從傳統祭祀拜拜的帶葉金柑鮮果,近年已拓展成為礁溪各大飯店冬季的迎賓禮水果,目前更穩定供貨給里仁、主婦聯盟等通路銷售。

金柑的果皮甜且富含維他命C與類黃酮化合物等成分,是少數可以連皮吃的柑桔類水果,富營養又不用削皮,正適合現代忙碌的消費者食用。農友林庭財說,全台灣金柑90%都在宜蘭,早期農民用慣行農法,目前政府推廣有機,農民已逐漸轉型中,目前農民也願意接受輔導,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材料

10顆金柑、蜂蜜或冰糖

作法

洗淨金柑,切片去籽(縱切或輪切皆可),如不切片建議在果實上戳幾個洞。

將500C.C.的水煮開,水開後將金柑放入鍋中,一分鐘後熄火。

備註

金柑有助於消痰化氣,助於補救喉嚨痛或咳嗽的飲品。

金柑沙拉

材料

2杯金柑清洗切成薄片、1/2杯切碎的紅洋蔥、1/4杯切碎的香菜、3湯匙橄欖油、1/4茶匙紅辣椒片、少許海鹽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攪拌,放置1小時後,滋味融合一體。

金棗香米糕


材料

蜜金棗、糯米(5斤)、金釣蝦、紅蔥頭、香菇丁、肉丁、蛋酥、芋頭丁

調味料

沙拉油及豬油各1兩、麻油少許、米酒跟水各8兩,醬油5兩、糖2大匙、白胡椒粉1大匙、味精或是雞粉1大匙。

作法

1糯米泡水5小時,洗淨蒸熟備用。

2紅蔥頭切絲炸酥備用。

3蛋3顆,打散炸酥成蛋酥備用。

4芋頭切丁炸酥備用。

5金棗切小丁狀備用。

6香菇切絲、肉丁、金釣蝦爆香後加入調味,至起泡後倒入蒸好的糯米,再加入2~5材料後攪拌均勻即可。

資料來源:金柑生產合作社 記者施芝吟/製表